西安建筑工坚守数学梦,发现孪生素数重大规律

2020-10-22 01:47:41 作者: 西安建筑工坚

今年2月,西安市长安区58岁的电焊工人姬坤明在杂志《缔客世界》中发表了一篇数学论文,这篇名为《关于孪生素数的重大发现》的论文主要阐述发现孪生素数的共同特性及规律,一时间,他和他的数学梦在工人中成为传奇。

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的姬坤明。

58岁的姬坤明出生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街道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他便开始务农、务工、做生意以补贴家用。“但我一直没有放下过对数学的兴趣,所以闲时总爱看数学方面的书籍。”姬坤明告诉记者,无论工作有多忙、生活有多难,他始终坚守着数学梦。

经过对哥德巴赫猜想等数学理论的认真研读,偶然读到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关于孪生素数的猜想”后,姬坤明对孪生素数产生了强烈兴趣。201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姬坤明像往常一样照顾生病的妻子睡下,夜灯下看书的他突然灵感乍现,兴奋地将1000以内的强孪生素数排列出来,观察、整理、验算……果然!这些孪生素数对之和都能被自然数12整除!然而,这只是1000以内的孪生素数的规律,更大的孪生素数是否也有同样的规律呢?于是,姬坤明在工作之余继续上网查找资料、咨询专家,终于找到了目前较大的孪生素数。激动地他邀请妻子加入,一人念数字、一人排列数字……漫长又艰辛的验算后,姬坤明的猜想终于得到了验证。在家人、公司同事的支持下,以《关于孪生素数的重大发现》为题的论文终于正式发表。

论文一经发表便引来不少关注。工友们无一不赞赏姬坤明为建筑工人增光添彩。“姬师傅在工作中有担当、任劳任怨,有创意、有想法。”陕五建集团十二公司技术部经理袁文科评价道。“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因为这篇论文走红,也没想过用它赚钱。这个数学规律的发现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和光荣感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姬坤明告诉记者,今后他还会继续坚守自己的数学梦。

(记者 陈静 见习记者 雷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