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湖湘韵味古筝古琴作品“三湘四季·国乐飘香”系列活动大幕开启

2020-10-25 14:58:00 作者: 演绎湖湘韵味

(10月23日晚, “三湘四季·国乐飘香”启动仪式暨长沙琴筝乐团成立音乐会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多功能厅举行。)

(音乐会在陈卉、贝佳、李莎、谭振旭等表演的古琴合奏《欸乃》中拉开序幕,乐曲音调悠扬、清新隽永。)

(符恒华表演了古琴独奏《流水》,琴曲充满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散发了天籁、地籁、人籁相知相合、浑然一体的气象。)

(谭振旭表演了古琴独奏《醉渔唱晚》,乐曲坦荡潇洒,时而跌宕疏放,松紧快慢、轻重疾徐、变化无穷。)

星辰在线10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肖舞)湖南博大精深的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艺术,为古筝古琴演奏家和作曲家提供了丰富的灵感与素材,创作了颇具湖湘韵味的古筝古琴作品并在全国广为流传。10月23日晚, “三湘四季·国乐飘香”启动仪式暨长沙琴筝乐团成立音乐会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多功能厅举行。

当晚,音乐会在陈卉、贝佳、李莎、谭振旭等表演的古琴合奏《欸乃》中拉开序幕,乐曲音调悠扬、清新隽永。接着,符恒华表演了古琴独奏《流水》,琴曲充满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散发了天籁、地籁、人籁相知相合、浑然一体的气象;谭振旭表演了古琴独奏《醉渔唱晚》,乐曲坦荡潇洒,时而跌宕疏放,松紧快慢、轻重疾徐、变化无穷。

(贝佳表演了古琴独奏《潇湘水云》 ,此曲作为中国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是宋代琴家郭沔郭楚望的代表作。)

(杨水婷表演了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刘乐作曲的古筝独奏《袖梦》,流动的音乐线条则营造出水袖“行云流水”的各种形态,令人如痴如醉。)

(谭琼演绎了陈湘辉作曲的古筝独奏《舜陵随想》,乐曲描述了舜帝晚年巡查南方的典故,歌颂了舜帝德孝精神对中华民族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

(王惠子、钟世芳等表演了著名旅美演奏家李赛君与著名作曲家王佑贵作 曲的古筝合奏《汨罗江上》,乐曲描写了在秀丽的汨罗江上,一年一度端阳似潮的人群,喧天的锣鼓,箭般的龙舟竞渡景象,展现人们纪念屈原的生动情景。)

此外,贝佳、杨水婷分别献上了古琴独奏《潇湘水云》和《袖梦》;谭琼演绎了陈湘辉作曲的古筝独奏《舜陵随想》(鼓伴奏:包子文);王惠子、钟世芳等共同演绎了著名旅美演奏家李赛君与著名作曲家王佑贵作曲的古筝合奏《汨罗江上》。此次表演嘉宾均为长沙琴筝乐团成员,也是长沙市音协古筝古琴学会骨干成员,个个技艺精湛、表演精彩。

(音乐开始前举行了长沙琴筝乐团成立仪式,杨明国为团长陈湘辉和名誉团长李赛君颁发了聘书,并宣布“三湘四季·国乐飘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均由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开始前举行了长沙琴筝乐团成立仪式,杨明国为团长陈湘辉和名誉团长李赛君颁发了聘书,并宣布“三湘四季·国乐飘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陈湘辉介绍,一方面,策划开展“三湘四季·国乐飘香”系列活动旨在扩大长沙市音协古琴古筝学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未来每年的春、夏、秋、冬四季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古筝古琴艺术讲座、教学与学术交流、雅集、展演、比赛、创作等,且将把古筝古琴表演与歌、舞、诗、书、画、茶艺、花艺、武术以及其他中国民族乐器等融合,吸引更多人了解、喜欢、学习古筝古琴,更快更好地推动长沙市古筝古琴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成立长沙琴筝乐团目的是为古筝古琴学会会员创造一个比较专业的表演实践舞台,召集学会中专业水平高、有情怀且敬业的优秀会员及会员的学生,共同力推湖南风格古筝(湘筝)、湖南九嶷流派古琴的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群众艺术馆、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主办,长沙市音协古筝古琴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