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北京大兴16年“老消防员”,收到湖南儿子的中秋礼

2020-10-01 16:36:52 作者: 泪目!北京大

今天是中秋节。节前,北京大兴的消防员占明明收到了一份礼物,是他远在湖南石门的妻儿寄来的,其中一张卡片上写着“爸爸,我想你!”当了16年消防员的占明明早已习惯了“坚守岗位”,但每逢节假日,还是分外思亲。“因为分隔两地,儿子出生的这806天里,我们见面的次数只有五次,觉得愧对家人。”

占明明今年虽然只有34岁,但却是一名“老消防员”,职业生涯已有16年。他出生于湖南省石门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对军队充满向往。2004年,18岁的占明明参军到北京消防总队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

“我这人没啥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占明明在绿色警营里迅速地成长。16年来,占明明参与灭火救援任务2000多余次,先后从事过通信员、指挥中心调度员、特种消防车驾驶员、消防车驾驶员教练、支队车辆驾驶档案管理员等多个岗位,同时还兼任班长职务。

因工作表现突出,占明明曾多次获得总队、支队嘉奖、优秀士兵、三等功等荣誉,特别是在守护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三年时间中,占明明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如今占明明已成长为一级消防士,任大兴消防救援支队青云店消防站站分队长。然而,工作上的成绩,难掩他对家人的愧疚,特别是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后,占明明更能体会亲情的含义。

2009年,占明明与妻子相识,2018年有了爱情的结晶,占明明说,“孩子今年已经2岁了,与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五次,我作为一个父亲,是不称职的,下一次见面,真的很害怕他会对我的那种陌生感和不亲近感。”

受疫情影响,占明明已坚守岗位将近300天,没有回家看望妻儿,也没有看望年迈的父母,平时沟通联系全靠手机。

原地备勤,24小时待命,这是占明明和队友今年中秋国庆的安排。让他高兴的是,佳节前夕,占明明收到妻儿寄来的礼物,除了儿子的照片和一盒月饼,还有一张卡片。卡片中,一位父亲牵着年幼的孩子朝着国旗的方向前行,画面上方写着“爸爸,我想你!”,画面下方留着儿子的小手印。

“我知道消防员就是这样的一个职业,我无怨无悔。”占明明说,“努力工作就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他们安好就是对我最大的慰藉。”

大兴消防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