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挖出37件文物,价值远超1亿元,上交后获奖一把铁锹

2020-09-18 11:20:50 作者: 陕西村民挖出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家住陕西省岐山县京当镇务农的农民名叫董宏哲,像往日一样和其他村民上山干农活,取土场挖土,但不平常的是自己的叔叔突然大喊自己一声,董宏哲以为叔叔出现了意外,赶紧跑到叔叔跟前,才发现叔叔的脚下不远处正是一个青铜器!叔叔把董宏哲拉近,激动的说道,我们可能碰到宝贝了!那么,这些“青铜器”,究竟会发生怎么样的故事呢?

正如董宏哲曾经听老人们说的一样,在翻地的时候挖到宝贝,小则能让自己大发一笔财,而像一些罕见的至宝,那么便能改变一个人普普通通的命运,可以一辈子都不用愁了!董宏哲感叹道没想到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董宏哲并没有被金钱与物质冲昏了头脑,他深深地知道,这些文物本应该都是国家的,个人私藏是属于违法的。

陕西省自古便是重要之地,历史文化悠久,也难免会有古代的陵墓或者宝藏埋藏在地下,等着有缘人发现。董宏哲和叔叔一起努力,挖出来了一件水瓢形的青铜器件,外表看起来破旧了,黯淡无光,但是丝毫不能掩盖其表面的精美花纹。这个“奇怪”造型的小物件,董宏哲这位老老实实的农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既然被挖出来,那么就肯定是国家重视的珍贵文物。董宏哲一方面叫上自己的亲戚朋友来看护这个发现历史文物的地方,防止别有用心之人前来盗取,这可是国家的损失。一方面,自己赶紧联系有关考古方面的专业人士和当地的文物局。考古团队没过多久便对此地展开了全方位的挖掘。

经过专业鉴定,这个不起眼的,小小的飘型青铜器件,竟是著名的“青铜匜(yi)”,这可不是“小物件”,专家说道,这乃是国家级宝物,历史考古价值极高。那么青铜匜在古代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其实,这是古代的一种礼器之一,是古人用来给客人洗手之用的。这件青铜匜上刻有大量铭文,器内底和井铸刻150多字,也记载了当时的几类案件和典法。

其中有的便记载了法官受贿的案例,也有一些古代的重要礼法。青铜匜最早出自先秦,这也体现了古人智慧的结晶,流行于后期的春秋时期和西周时期。青铜匜的底部有四足或者是三足支撑,为了防止液体的倾倒。那么,算上这件国家及历史文物之外,还有大大小小青铜器共计37件,有关人员估计称这些古老的青铜器保守估计至少能拍卖出1亿元的天价!

董宏哲的这次行为,属实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大家都知道,人们在不经意之间,机缘巧合之下挖到宝贝,有的为了财富会私藏下来卖掉或者是当作传家宝,而少数人会大公无私,深明大义无偿上交给国家。董宏哲的这次“壮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也对其进行了表彰大会。而当地文物局则奖励给了叔侄二人每人一把铁锹和1000块钱作为奖励。要知道,在当时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1000元已经不是小数目了!此次出土的37件青铜器,作为国家的财产,已经被收录到了博物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