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山村藏有150吨金饼,考古队只寻找到100斤,村民:我知道在哪

2020-09-18 11:19:38 作者: 陕西山村藏有

陕西是我国一个重要的文化发祥地之一,先后有十几个王朝在这里建立都城,这里有着太多传说,处处都充满了传奇的色彩,许多家喻户晓的故事都出自这快蕴含着华夏八千年文明的土地。在陕西有一个小村庄,名为十里铺村,十里铺村风景优美,山清水秀,有许多人在这里扎根。在很久以前,十里铺村曾是秦朝和汉朝最繁荣的都市,在秦朝时,它名为咸阳,在汉朝时,它名为长安。繁华已经消逝了,剩下的,只有一片混乱。西汉末年,兵马战乱,战火纷飞,王莽时期进行了货币改革,长安的金库被哄抢一空,黄金被民众和官兵收入囊中,长安城遍地都是金币,金币开始变得不值钱起来。当时国库里储存的70万斤黄金,换算成现在的重量单位以后,是150吨。这些黄金已经失去了踪迹,专家推测黄金就散落在十里铺村的周围。

汉朝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因为此时的黄金数量可以说是特别的多,这时的黄金有一套专属的流通金融机制,汉朝继承了秦朝的制度,也继承了秦朝留下的财富。这是的冶炼技术也在逐渐发展,随着铁技术的提高,黄金的开采规模也渐渐的扩大了,这一举措为朝廷积累了大量的黄金。一位官员得到奖赏时,可以获得上万两黄金,由此可见皇室的黄金储备多么的丰厚。

在秦朝,黄金被制作成金饼,有着货币的职能,但是人们使用时,不是看金饼的数量的,而是看金饼的重量,以重量来衡量价值。到了西汉,黄金还是货币,但是开始出现了其他的形状,例如马蹄的形状,但是使用的方式,还是和秦朝一样,用重量计算价值。到后来,西汉灭亡,东汉时期开始,我国不再将黄金作为货币使用了,黄金的使用量大大的减少,并开始出现其他代替品,例如白银。

后来考古队员经过仔细的勘察,出土了107枚金币,70万斤的金饼只出土了107枚,考古小组决定继续探查。后来当地的村民知道考古小组寻找金饼的事情后,也纷纷开始寻找,有一个村民无意间在工作时,发现了两座枯井,村民们没有通知考古学家,而是纷纷过去寻找金饼,后来村民们真的找到了金饼一百多枚,当时就被村里的人哄抢而光了,考古学家们听说了这件事着急得不行,只能挨家挨户去问村民讨回文物,许多村民都不愿意上交,这就给考古学家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最后,考古学家追回了112枚金饼,加上之前的金饼,一共有219枚了,这对考古学家们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收获了,但是还是十分可惜,因为西汉国库中可是储存有150吨黄金的,这次专家们才寻找到了100斤的金饼,在十里铺村周围寻找金饼实属不易,可能许多村民发现了,也不会自愿上交的。

对于文物的保护,我们的保护意识并不是特别的强,许多文物经过时间的沉淀已经看不出它本身的价值了,但是我们中国是一个古文明繁荣的大国,在许多不经意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一些文物就被人挖掘到了,如果自己遇到这种情况时,不应该像当时的村民一样,大呼:我知道在哪有!可是村民即使知道这是文物却还是带回了家,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及时联系相关的机构处理保护,而不是偷偷将文物带走,这种行为是可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