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龄最妙的3首送别诗,没有缠绵凄切,一如既往的豪迈旷达!

2020-09-18 11:18:15 作者: 王昌龄最妙的

王昌龄

王昌龄一般以边塞诗人为我们所熟知,他的边塞诗名气大,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一生写了200余首诗,其中送别诗数量达到了52首。王昌龄的送别诗没有那么多缠绵凄切,多是慷慨旷达。本文就为大家介绍王昌龄最妙的3首送别诗,没有缠绵凄切,有的是一如既往的豪迈旷达!

1、《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一生,官运不济,年近40考中进士,拜官,受到牵连后,贬官岭南,后来遇赦,回到长安。虽说是被赦,但依然是谪官。这首诗就写于他岭南遇赦后先到现在江苏南京任官的时候。所以这不仅是一首送别诗,也是一首政治诗。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所谓的“冰心”不仅是诗人对友人的深情,也在说自己的洁身自好。不过,我们通常还是把这首诗解读为送别诗,因为送别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的生命经历,离我们更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每当去往一个新地方,与老友和家人分别的时候,就能特别深刻地感受到诗中那份情。

2、《送柴侍御》

流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所有离别诗句,余最爱此句,即使万般不舍也会笑着说再会,就像你我从未分别。两地的青山同承云朵荫庇,同受雨露润泽,同在一个明月下,虽身处两地,但心灵相通。

3、《送魏二》

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

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

相较于前面2首诗,王昌龄的这首《送魏二》很多人就比较不熟悉了,咋看起来似乎也没有前面2首惊艳。其实不然。这首诗的后两句让人想起白居易的《邯郸冬至夜思家》,这两首诗可以结合在一起看。

白居易写的是“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王昌龄写的是“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这一个是想与说,那一个是忆与听,异曲同工的效果,画面由远拉近,由静变动,从虚变实,一虚一实之间,两人的友情越发真挚。就4个字妙不可言,更别提整个句子了。

王昌龄最妙的3首送别诗,没有缠绵凄切,一如既往的豪迈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