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铁骑横扫亚欧大陆,为何败给了朱元璋的起义大军?

2020-09-18 10:21:52 作者: 成吉思汗的铁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朝代横扫亚欧大陆,那就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兵。当时整个欧洲都畏惧来之东方的铁骑,一度将其称为文明的破坏者。然而就是这一支蒙古铁骑兵的后人,最终败给了中国农民起义军。

成吉思汗花了二十多年时间将蒙古部落统一,而后南征北战消灭了近40多个国家,其领地甚至到了俄罗斯的莫斯科。德国人曾经这么称蒙古铁骑,他们不仅装备精良,而且受过专业的训练,跟蒙古人打仗简直毫无胜算。蒙古人走到哪里就扫荡到哪里,对于西方而已自然是一场灾难。好在那段历史并不长久,随着成吉思汗去世而逐渐被淡忘。

总之当时的蒙古铁骑就是全世界最强的军队,然而元朝却连百年都不到,仅仅97年便灭亡。正是被朱元璋,陈友谅等农民起义军所击败,这又是为何?据考证,当时元朝战斗力下降的原因,跟他们内部矛盾有关系。游牧民族落后的生产方式导致无法养更多的士兵,常年南征北战损失了不少人,后来元朝提高劳役,更是让许多蒙古族人们无法休养生息。

元朝并不是一个好的朝代,对于汉人采用三六九等之分,许多汉族人是不能参军。加上当时大片草原草原荒漠化,马匹数量、质量大打折扣。后期的元朝军队其实并不多,在面对众多的起义军寡不敌众。并且火药的使用让蒙古骑兵不在所向披靡,爆炸声不仅会惊扰马匹,还能穿透蒙古的铁甲护甲。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元朝后面的牧场都是南方牧场,因为北方荒漠化严重。蒙古人少了马就不会打仗,但南方最大的养马场是掌控在朱元璋手上,因此淮西养马场后来也成为他总要的马匹来源。元朝一大失误就是将自己的养马场和军武火器交给其他人管理。

朱元璋之所于称帝,很大一部分是他懂得隐忍。当正面部队和陈友谅打仗时,他选择隔岸观火。原本元军不过20万人,需要同时处理多处起义,兵力更是分散,就在此时乘虚而入把元朝首都南京给占领了。随后再跟与陈友谅、张士诚正面对抗,从而轻松取下天下建立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