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实力的奇谋妙计,只不过是行为艺术表演

2020-09-18 10:20:57 作者: 没有实力的奇

人们常说四两拨千斤,柔弱胜刚强。人们又常常不吝啬赞美之词,去歌颂那些以弱胜强的战例。同样的,人们又常常羡慕甚至崇拜那些从草根成长起来的强者。别人能以弱胜强,以小搏大,那是别人实力使然;如果自己实力不济,却幻想走别人的成功之路,结果只能悲剧收场。

韩国面对强大的秦国,被吞灭只是早与晚的事,为了避免过早被秦国吞并,韩国君臣煞费苦心谋秦。移秦攻赵计,韩国将被秦国攻占的上党献给赵国,利用赵国的力量削弱并牵制秦国。为了上党之地,秦国发兵六十万与赵国鏖战长平,赵国主力大军被歼,韩国不得不再次向秦国称臣割地。

水工疲秦计,韩国派水家名士郑国入秦修关中渠,意图耗费秦国国力,以此延缓秦国对韩国的蚕食。最终秦始皇策反了郑国,修成了郑国渠,让关中成为天府之国,秦国国力大增之后立即开展灭韩大战。水工疲秦计最终的效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本为损人利已,最终变成损已利人。

面对秦国大军的灭韩声势,韩国派出法家名士韩非入秦,意图利用韩非对秦王政的影响,将秦军引至魏、楚、赵三国。韩非入秦后,游说秦王发兵攻击赵国、魏国、楚国,韩国从旁协助,只求不要灭韩。韩非的兵事疲计没有奏效,最终客死秦国,秦军随即一战灭韩。

相对韩国的“奇谋妙计”,楚国就要硬气得多,他没有谋秦,而是直接举兵抗秦。楚国作为一个老旧诸侯国,国内世族林立,国力难以凝聚,因此大而不强。在亡国关头,楚国王族与六大家族联合出兵六十万拒秦,首战就阵斩秦军七万余人,一时声威大振!楚国终究是有实力的,跟弱韩相比,楚国确实可以称为大楚。

大楚虽大,但跟强秦相比,综合国力终究是差了很大一截!楚国不缺人,但是缺钱粮,供养六十万楚军两三个月没问题,半年也能坚持,超过一年楚国就空了。有鉴于此,王翦率六十万秦军在秦楚边境跟楚军对耗了一年有余,既不进攻,也不撤退,就跟楚国比国力。秦国供养六十万大军,一两年也没有问题,这就是秦国的实力!

当楚国熬不住了,楚王及贵族就催促项燕跟秦军决战,项燕大军饥疲交加之际调动,不免出现破绽,王翦抓住破绽雷霆出击,袭杀项燕,然后楚军一溃千里,秦军趁势而进,楚国灭亡。所以在绝对的实力面前,“奇谋妙计”效果真的很差。

“四两拨千斤”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你得有四两力,二是你得有一个支撑点。如果你没有四两力,根本无法去拨千斤,这四两力就是你自己的实力。如果你只有一两力,要实现“四两拨千斤”,你就得增加自己的实力,从一两力变成四两力。

有了四两力,你还得找一个支撑点,这个支撑点可以理解成平台和机遇。比如韩信早就有千斤力了,但他跟着项羽只能当一个执戟郎,也就是卫士;他跟着刘邦却能当大将军,指挥千军万马实现自己的抱负。刘邦对韩信而言,就是那一个支撑点。自己有实力了,也得要有机遇,也就是处的时代要有利。如果比尔盖茨生活在中世纪,那么他也不会成为全球首富,因为中世纪没有计算程序这种技术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