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乱世,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2人为何不联合,还拼得你死我活?

2020-09-18 10:19:01 作者: 战国乱世,武

武田信玄

很多人读日本战国历史,为武田信玄感到可惜,毕竟在战国三英杰之前,他可是一代枭雄,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统一天下,只可惜偏偏把精力都投入到和他的邻居上杉谦信死磕上面了。那么,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为什么不选择联合,而是拼个你死我活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关键还在于地缘。“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实在是离得太近了,双方都感觉如果不能完全除掉对方的威胁,或者力量完全压过对方,就没有办法对对方放心。

武田信玄

甲、相、骏三国同盟建立之后,今川向西,武田向北,北条向东,三家稳固后方的基础上得以扩张领土。当时武田氏是三国之中唯一没有出海口,武田信玄图谋越后也是理所当然的。

武田信玄

更何况,武田信玄放逐了自己的父亲的信玄,他急需扩张领土,安抚家老,于是进军信浓,靠武力赶走了大名(村上、小笠原),并接纳了许多地方的豪族(海野、真田),以及通过婚姻,获得不小的领地(诹访)。虽然取得了信浓,但是在政治上依然不稳定,武田信玄只能通过征伐来加强对领地的控制。

上杉谦信

至于上杉谦信,越后的混乱局面刚刚平息,虽然他在民政上大力扶植养殖业,利用港口优势,与京畿地区进行贸易,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他的统治并不稳定,上杉谦信也需要加强对新纳入势力以及旧家臣统一思想,对邻居武田信玄出兵刚好合适。

上杉谦信

除了地缘之外,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之间之所以死磕还因为2人三观差异太大了,武田信玄是放逐了自己的亲生父亲才得到武田家的家主之位的,这种行为恰恰是上杉谦信所厌恶的。上杉谦信打着“义”的旗帜,对于违反大义的武田信玄当然不会有好感,尽管他们对彼此的能力还是认可的。

上杉谦信

所以,对于武田家来说,他们需要扩张领土,防止家臣分裂的同时,逐步称霸天下,而对于上杉家来说,也需要保证领地内的平稳,如果放任武田家征伐北信浓,越后腹地也会陷入危机,更何况在他们看来,武田家的征伐都不是“义战”,上杉谦信当然不会对此袖手旁观。

战国乱世,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2人为何不联合,还拼得你死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