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真正杰出的四川名将,只有这六位,第一位可敌张辽

2020-09-18 10:17:26 作者: 三国时期真正

四川一地,自古便是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在风云激荡的三国时代,四川籍名将层出不穷,大放异彩。

事实上,四川由于是蜀国的控制区域,故该地区的许多名将都属于蜀汉政权。而根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的相关记载,整个三国时期,最为杰出四川名将的当属以下六位,而第一位足以与张辽相抗衡:

第六位:严颜

字希伯,巴郡临江(今四川忠县)人,东汉末年名将。

严颜初为益州牧刘璋巴郡太守,镇江州。建安十七年(212年),刘璋慑于北方曹操和汉中张鲁的威胁,遣法正于荆州迎刘备入益州。得知此事后,严颜拊心叹息说:“这是独自坐在没有出路的深山里,放出老虎来护卫自己。”

结果确如严颜所料,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刘备与刘璋决裂,军师庞统中流矢身亡。张飞、诸葛亮、赵云等领荆州兵入川增援。大军到达江州,江州守将严颜据守不降,张飞将其攻破,占领江州,并生擒严颜,张飞对严颜大喝到:“大军到来,你怎么不投降还敢与我大战!”严颜回到:“你们无理侵夺我们疆土,我们这里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张飞大怒,令牵下去斩首,严颜面不改色大声说道:“斩首就斩首,你发的什么怒!”严颜拒降的豪气感动了张飞,张飞将其释放,并将其引为上宾。

事实上,张飞义释严颜既是张飞一生的亮点,也是严颜忠贞的完美诠释。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对严颜有极高的评价,赞其为:白发居西蜀,清名震大邦。忠心如皎日,浩气卷长江。宁可断头死,安能屈膝降?巴州年老将,天下更无双。

第五位:张嶷

字伯岐,巴郡南充国(今四川南充)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他出身贫寒,但从小豁达豪壮,弱冠时为县功曹。刘备定蜀时,山贼趁机抢掠县里,张嶷背着县长夫人,将其救出,张嶷因此得名。后诸葛亮预备北伐时,张嶷平定了在广汉作乱的贼寇。其后被任命为牙门将,随马忠多次平定南蛮叛乱,因功封为越巂太守。在郡十五年,平定当地叛乱,将破败的城郭重新建设,又打通了越巂郡到成都的道路,甚得民心。后被征召回成都,越巂民感到悲伤,甘愿随张嶷至成都的越巂头目达百余人。官至荡寇将军,封关内侯。

延熙十七年(254年),他带病与魏将徐质交战,杀敌过倍,但最终寡不敌众,战死沙场。张嶷死后,越巂郡民无不流涕,并为其立庙,四时祭祀。

事实上,与诸葛亮相似的是,张嶷一生也是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确是一代名将。

第四位:黄权

字公衡,巴西阆中(今四川阆中)人,三国时期蜀汉、曹魏将领。

黄权年轻时为郡吏,后被州牧刘璋召为主薄。他曾劝谏刘璋不要迎接刘备,因而被外放为广汉县长。刘璋失败后,黄权才降刘备,被拜为偏将军。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他建计取汉中,拜护军。刘备为汉中王时,以黄权为治中从事。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准备征讨东吴,黄权劝谏说:“吴人骠悍善战,而我军又水路出兵顺流而下,易进难退,为臣乞请您让我为先头部队去试探敌人虚实,陛下应当在后面坐镇。”刘备没有听从黄权的建议,而任他为镇北将军,督领江北军队防御魏国出兵,刘备自己在江南前线。

章武二年(222年),东吴名将陆逊顺长江流势冲破蜀军的包围,蜀国江南前线部队大败,刘备撤退。由于返蜀道路被吴军完全阻断,黄权军队无法返回蜀地,故此他只好率领部下投降于魏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黄权投降曹魏一事,刘备非但没有怪罪黄权,还深深地为此感到愧疚。

刘备曾感慨道:“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

事实也确实如此,假如刘备当初能够听从黄权的建议了,又岂会大败而归,黄权又岂会不得已投降曹魏呢?

第三位:马忠

本名狐笃,字德信。他是巴西阆中(今四川阆中)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建安末年,马忠被推举为孝廉,任汉昌长。章武二年(222年),刘备在东征孙吴的战争中兵败猇亭,巴西郡太守阎芝征发各县士兵来补充军队的损失,派遣马忠统领士兵前往送达。当时刘备已经撤退回到永安,见到马忠并与他交谈一番后,对尚书令刘巴说道:“虽亡黄权,复得狐笃,此为世不乏贤也”,对其称赞有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