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上朝的一个举动,一句话,为何将和珅吓成这样?

2020-09-18 10:23:00 作者: 刘墉上朝的一

皇族对于自己的门面还是非常的看重,无论是除去游玩还是封赏大臣都是极其都会注重排场。比如说皇族所居住的皇宫,修建的总是宏伟壮观!清朝的时期的乾隆皇帝,对于牌面更是看重!乾隆六下每一次都是非常的热闹,花费大量的钱财,可想而知皇族都是怎样的存在!

乾隆皇帝在无聊之时,便会自己在皇宫当中瞎溜达,在走到御道上的时候,便发现这条路有好多年代了,有些地方都有些破旧,这就让乾隆皇帝认为有失皇家的尊严,于是便下令让人将这条御道好好的修建一番。当时的和珅便是负责这项工程的,乾隆对和珅说道,钱财都好说,只要能在二个月的时间里面完成就好。在听到这句话后,和珅便说道:“这个御道确实需要好好修建一番,如果选用上好的工程用料的话,那么便需要白银十万两!”乾隆在听后便立刻批准了。

和珅在受到钱财之后,便立刻开始对这项工程进行办理,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将御道给修理完成。可以说这个工作的完成,效率是非常的高效这样让乾隆皇帝非常的高兴,于是便赏了和珅一万两银子。当时的和珅便非常的高兴,毕竟为皇帝办了一件事情,每天上朝都会受到大臣们的恭维!不过在一天上朝当中,刘墉便故意的走到队伍的最后面,然后便将自己的官服给脱下来,并且反着给穿到身上。

当时其他的大臣都没有发现刘墉的异常,不过占居高临下的乾隆皇帝便发现他的不正常,心里便有些不解。要知道刘墉平时做事非常的谨慎,为何今日会出现这样糊涂的事情呢?和珅当时在底下一直在观察皇帝的脸色,在发现乾隆皇帝脸色不对时,于是便左右观察最终发现刘墉的异常,于是便说道:“刘大人,今天是怎么了?”可是刘墉对于和珅的话语置之不理,于是便对皇帝说道:“万岁,刘墉这是目无君上啊!“

这时候乾隆皇帝也看不下去,于是便说:“刘爱卿这是怎么回事啊,赶快出去件衣服给穿好!”结果刘墉说道:“臣今日将官服穿反确实不应该,然而有的人将御道翻过来便蒙混过关了!”当时刘墉在说完这句话后,和珅便立刻跪在地上。见到事实再也无法隐瞒,于是和珅便说道:“微臣该死,为赶进度,就将御道给翻了过来!”

乾隆便说道:“你总共消费多少银两?”和珅说道一万两,最终乾隆便将和珅贪污的银子都收到国库当中,并且将他降职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