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打了几百年都没断粮,诸葛亮北伐总缺粮,只因失算这一点

2020-09-18 10:22:19 作者: 战国七雄打了

大家都知道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是一段不断纷争的历史。然而我们对比发现,战国和东汉是最为相似的局势,但在战国时期却很少出现粮草不足的情况,而东汉的许多战役皆因粮草而失败,比如著名的官渡之战,就因为曹操偷袭了袁绍的粮草军营而取得优势。

兵家有句俗语叫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意思是士兵还未开始打仗,粮草就就必须先一步到达战场才行。可见古人打仗对于吃饭是非常重视了。战国七雄各自拥有自己的地盘,打仗是需要耗费很多物资,因此许多士兵打仗前就是农民,在需要出兵就会应征入伍,这就是全民兵役制度。这种制度韩国至今还保留着,或许是战国时期遗留下来了。

反观诸葛亮的蜀国,虽然蜀地是一个丰饶的地方,但是蜀国人口不足百万,却养着十万多士兵,还有四万左右的政府人员。加上蜀国不适合大规模开垦耕田,根本养活不了这么多士兵。反而占据北方的曹操有着大片中原土地,采用了屯田制度。而南方的东吴是鱼米之乡,相比之下诸葛亮可以说是处于劣势。

每次诸葛亮北伐,最受辛苦的是后勤补给部队,虽然他发明了木牛流马来运输粮食,但也经不起长期消耗。基本上打仗就是带多少粮食打多久,吃完就撤军走人。显然这种方式被敌人看穿,每次都是死守城池闭门不战。

诸葛亮的一生神机妙算,但是他也有失误的时候,比如七星灯续命被魏延给打破,任用马谡守街亭结果失守。丞相之所以北伐失败,很大原因是他忘记了要屯田养兵。春秋虽然打仗非常激烈,但是人家懂得休养生息的时候屯田,而诸葛亮过于在意刘备的遗志,渴望在有生之年帮助幼敌阿斗夺得天下,于是抱着速战速决的心态打仗,最终将国运耗在六次北伐上面。

总结来讲,因为蜀国的交通十分不便利,没有魏国的大马路,东吴的水陆便捷。只能依靠牛马拉车,想要将粮食从山上运下来十分困难,如果当初诸葛亮懂得步步为营,以荆州作为根据地再北伐相信能够统一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