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历为何要在乾隆四十三年替八叔胤禩翻案?是觉得雍正错了吗?

2020-09-18 11:16:30 作者: 弘历为何要在

公元1735年,清雍正帝驾崩,大臣鄂尔泰和张廷玉等人从“正大光明”的匾额后面取下雍正帝立储的诏书,向诸皇子宣读。于是,宝亲王弘历在众大臣的簇拥下,登上了皇位,第二年改元乾隆。这位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开启了他长达60年的统治生涯。

相对于自己的父辈,乾隆帝的登基算是比较顺利的,25岁继位的年纪,不早不晚,非常适宜。不得不说,这位乾隆帝的命,还是不错的。无论野史和影视剧如何渲染他的生母是何人,但乾隆帝的顺利继位,也离不开他正史中记载的母亲孝圣宪皇后——满洲镶黄旗人钮祜禄氏,尊贵的家族背景。

因为雍正在驾崩之前,存活下来的儿子仅仅有弘历、弘昼、弘曕三个儿子。弘历虽然是雍正的第四个儿子,但年长的几个儿子不是夭折就是被废,所以到雍正驾崩的时候,弘历就成了长子。曾经,在弘历之前,雍正还有个李妃齐氏的儿子,三阿哥弘时。但是,史料上记载,弘时因为年少放纵,行事不谨慎,在雍正五年被削除宗籍,二十四岁抑郁而终。

弘昼是纯悫皇贵妃耿氏所生,但比起钮祜禄氏的满洲血统,耿氏的汉族血统没有优势。而弘曕和弘历一母同胞,按照长幼秩序,也是哥哥弘历先有继承权。更重要的原因是,弘历是康熙和雍正都很喜欢的皇子。他从小聪明好学,很有祖上遗风,康熙特别看重对他的培养,将他接到宫中,自己的身边抚养教导。明眼人都能看出,康熙虽然和雍正的感情一般,但是对这个孙子还是寄予厚望的,希望他将来继承大统。

这么以来,自身优质,又没什么竞争对手,弘历继位自然很是顺利,整个过程,没有出现康熙死后“九王夺嫡”的混乱残酷的历史事件。但是,年轻的弘历对于顺利得到的皇权从来都是非常珍惜,而且居安思危的。25岁的他,面对庞大的国家,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细想来,弘历的曾祖父顺治帝六岁登基,他的祖父康熙帝八岁登基,而他的父亲雍正帝四十四岁才登基。先辈们不是少时继位有人辅佐教导,就是中年继位富有治国的成熟城府。只有乾隆,年纪轻轻一登基就要开始治国的实战运作,虽说年轻人踌躇满志,但是肩膀上也扛着巨大的压力。

而且,他也不是全然无对手,时政也不是天下太平,万事无忧。在此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原因,找出他为什么会在乾隆四十三年的时候,替八叔允禩方案:

原因一:继位之初,乾隆帝集中力量解决前两朝中留下的弊政。采取“恩威并施,刚柔相济”和“亲亲睦族” 政策。

由于对于顺利得到的皇位十分珍惜,不敢掉以轻心,且重担在肩。所以乾隆十分勤政,也在巩固政权方面,十分肯动脑筋。他从小深受祖父康熙喜爱,养在身边,亲自为他教书授课,练习骑射。所以乾隆亲历了祖父的治国方针,也曾旁听了不少的朝政决策,他深知祖父的弊政就在于“仁慈与宽济”。而轮到他父亲执政时,他又深深感受到其执政过于严苛冷酷,尤其是对于自己兄弟亲族的惩处,太过于无情。

太宽和太严,都不利于皇权的稳固,尤其是江山交于他手中之后,他更得慎重过渡。所以,乾隆帝吸取经验,采取了刚柔并济的策略。将强硬的手段用于内阁的治理,削弱内阁权力,加强军机处权力,并加强对宦官的控制,严惩结党营私,打击党派纷争等。

而“仁政”的一面,他体现在“亲亲睦族”政策。康熙末年,皇子们为争储位斗的是不可开交,皇族矛盾空前尖锐。到了雍正即位,如履薄冰,便加快收拾这个烂摊子,对兄弟们监禁、流放、甚至残酷杀戮,却不料造成了皇室内部斗争的空前激烈,严重削弱了皇权统治。

乾隆即位后,他首先将皇族中被圈禁的成员统统释放,表示不再追究,并善待他们。有爵位的恢复爵位,有职位的恢复职位。此举措得到赞誉一片。支持他的人多了,权力也得到巩固。

原因二:来自康熙朝被废太子胤礽后代的势力不容小觑。

康熙朝的储位之争,始于太子胤礽被两立和两废。曾经,康熙对太子胤礽充满希望,胤礽的儿子弘皙也子因父贵,自幼深得康熙疼爱。在父亲没有被废的时候,弘皙的人生绝对是幸福的,父亲是将来继承大统的人,自己也是聪明过人,将来也会是天子。 可谁料到,父亲被卷入残酷的储位之争,因醉被废,自己的未来也幻灭了。胤礽的全家族老小从此被圈禁在紫禁城外,北京城郊,失去了自由。但是,即便如此,胤礽的后代还是得到了锦衣玉食的照顾,除了自由之外,物质供给一切如常。大概因为康熙念旧,曾经对这个儿子基于很多情感上的寄托。胤礽一家在紫禁城外开枝散叶,延续香火,后代延绵。

胤礽一家虽然被废,但是,胤礽被废前的势力还是很庞大的,当太子时间久了,积累的支持力量不会小。以至于“太子派”的党羽一直还对废太子一家的“重新崛起”抱着不灭的希望。毕竟,康熙曾经因为弘皙在众皇孙中出众的才华,而恢复过胤礽的太子之位。弘皙,这位青年才俊有很大的竞争储位的优势。

到乾隆顺利继位时,42岁的弘皙眼睁睁看着曾经会稳稳属于自己的储位,传到了同辈之中的他人手中,看着这位年轻的天子,弘皙内心的滋味可想而知。此生,他心中那点小小的希望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