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统天下后,修了一条60米宽的高速路,2200年来从不长草

2020-09-18 11:20:25 作者: 秦始皇一统天

秦朝也有高速路,但是在以前,那并不叫高速路,而是官道。这条道路,被称为“秦直道”,全长800多公里,现在位于内蒙古、甘肃和陕西境内,这条官道是要去往哪里呢?至今都没人知道,因为主管修建这条官道的将军蒙恬,在修完秦直道之前,就被秦始皇处死了,之后这条道路,就没人再去修建了,不过这时,秦直道已经修建了800多里。秦直道出现后,就一直被人们使用,不过到清朝以后,就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了。

秦始皇的非凡功绩在历史上没有几个君主能够与他相比,他有很多过错,但是他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君王也不是完美的人,但是站在制高点上的君王,往往犯了错误就会被无限的放大。秦始皇是暴君,但是也是乱世的英才,在这样的乱世,如果他心慈手软,就没有统一中国的可能了。正因为如此,劳动人民的压力非常的大,秦直道全长800多公里,宽40-60米,历经了两千多年,一点杂草都没有长,这是为什么?

修建秦直道的时候,因为这是一条要长久使用的道路,就有人考虑过道路长草的问题,经过多项讨论,最后工人们使用了熟土,也就是烧制过的土,后来害怕路面不够坚固,他们还加入了白石灰,坚固路面的同时还让秦直道路面呈现米白色,所以秦直道在一片山林中,非常的显眼。当时秦国的刑罚很吓人,迫于君王的威压,工人们不敢偷懒,所以这条路的工程质量是非常好的。

可惜的是,主持修建的蒙恬将军,在路面修建完成之前就被处死,这条秦直道,现在人们都不知道要通往哪里,可以说是一大遗憾了。有很多专家为秦直道的尽头进行了猜测,可是最后总有歧义,所以秦直道的尽头一直都是一个谜。

秦直道建成后就成为了交通干道,所以后来考古学家们来到秦直道考古时,在秦直道的附近发现了很多遗迹,还有遗址,还有一些文物,不过,秦直道的价值,比这些文物重要多了,刚开始有专家认为秦直道应该成为保护文物,但也有很多人不赞成这个观点,认为一条路不能算是文物。不过后来经过很多专家的努力,秦直道终于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这条修建在2000多年前的道路,被保护了起来。现在人们想去秦直道游玩也是可以的,秦直道已经从交通干道变成了一处景点,这里是不收取门票的。

秦直道这条道路,至今都还能使用,古人在2000多年前修的路,至今完好。反观现在的道路,总是陷入“塌陷、断裂”等风波中,古人的敬业精神,是很多现代人都无法达到了,“豆腐渣”工程遍地是。也许是君王的刑罚让工人们不敢怠慢,现在人们的处境不一样了,以前修路,是强制性的,如果不听命令就会挨打甚至遭受死亡。而现在修路是需要付费的,所以很多人就起了“贪便宜”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