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三长两短”,到底是哪三长和哪两短?年轻人还知道吗?

2020-09-18 11:19:57 作者: 人们常说“三

人们常说“三长两短”,到底是哪三长和哪两短?年轻人还知道吗?

当我们听说身边的亲朋好友要去做一件冒险的事情时,很多人都会进行相劝,让他们重新考虑考虑,要是劝不通的话,便会采用道德绑架的方式,用很悲伤的语气或者流着泪对其说,“万一你要是有个什么三长两短,那让家里人怎么办呢”。

在很多人眼里,“三长两短”这个词已经成了灾祸、意外、死亡的代名词,可它最初的本意真的是这个意思吗?还是在千百年的流传中被人们曲解了本意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学习一下“三长两短”这个成语的由来和含义。

首先要从中国丧葬礼仪中的棺材说起,在广大的农村,普遍认为“三长两短”是和棺木相关,在还没有推行火葬之前,我们都是用传统的土葬,而土葬必然涉及到棺材这个工具,这从老一辈的口中也能得知。特别是以前一些比较穷的人家,老人们很早就开始存棺材本,就是希望自己死后能够有副棺材下葬。

而棺材是由木头制作而成的,总共是由6块木板拼凑而成,棺材盖和棺材底各1块木材,左右各1块木材,而前后也各1块,不过这6块的长度是不一样的,正常是上下左右这4块都是长木板,而前后2块比较短。

很多人看到这里,会发出这么一个疑问,那棺材不是应该叫做“四长两短”吗?和“三长两短”有什么联系呢?这是因为按照中国传统的葬礼习俗,棺材在下葬之前都会先在家里停放好几天的时间,在还未入土前,最上面的棺材板是不会盖上的,所以实际上固定的长木板只有三片,这就是 “三长两短”的最初由来。

很明显这里的“三长两短”和死亡相关,而死亡是人们很忌讳的一件事,所以很多人会用“三长两短”来代替死亡的说法,这样听起来比较没那么晦气。

其次,“三长两短”也是和人体的构造有关,我们将人体分割开来的话,就会发现,我们的躯干和双腿是比较长得,而两只手是比较短的,总体就有一种“三长两短”的既视感,而不管是少掉哪个部分,对人们来说都是不完整的,也是一种悲剧的体现,所以这里的“三长两短”有灾祸或者意外的含义,这都是人们最不想见到的场景。

最后,“三长两短”和于欧治子所铸的五把剑有关,这五把剑中有三把比较长,两把比较短,但不管长的还是短的,都是非常锋利的武器,有着危害人生命的风险,所以“三长两短”也就和危险扯上了关系。

从上面的三种解释大家可以看出来,一个成语从诞生到发展,其含义也是多种多样的,人们处于不同的时代,对成语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它要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人们也会根据需要,对成语进行相应的意思转化,只有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的成语,才能够永久流传下来,不被时代所淘汰。

可是现实生活中却经常出现误用、乱用成语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商家,为了广告效应,经常采用谐音字来随意改动成语,比如生产胃药的企业,其广告词就将“一步到位”改成了“一步到胃”。

对于大人而言,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知道这是利用谐音的广告效应,可是对于刚在认字的小孩子而言,他们就会认为这个成语就是这么写的,将错误的词汇当作正确的词汇来读背。而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小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是非常强的,一旦认定后就很难改变,所以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深深的误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