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是观潮者,现在我来守护观潮者的安全……”

2020-10-04 18:21:40 作者: “小时候我是

临江出海码头位于杭州最东面,是钱塘江大潮进入杭州地区的第一站。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完整的“一线潮”。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日,是每年观潮最佳时分。根据专业部门预测,今天的钱江潮可能是近3年最大。

上午11点40多,记者来到临江出海码头。虽然阴雨绵绵,但沿江堤岸上已经挤满了观潮的人群。

小郑在10公里外的临江工业园区打工。今年国庆小长假,他没有选择回老家,而是留在杭州。今天一早,他便和几个工友一起来到码头上等待潮水到来。“以前从没见过钱江潮,听说今天最大,就想来感受一下。”

记者了解到,来临江出海码头观潮的游客,很多都和小郑一样,是生活在临江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不少来自附近的绍兴市。

“从最北面的二十工段到最南面的东江闸,码头沿江观潮带全长12千米。”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临江派出所副所长宣奇华告诉记者,观潮沿线很长,游客分布也非常分散,因此安保的压力也非常大。“我早上9点多过来的时候,已经有人陆陆续续来到江边了。”

“我们派出所联合临江街道,每天投入75名安保力量。”据宣奇华介绍,每天在沿江堤岸上,每隔1千米都会安排两名安保人员,同时临江派出所还出动6辆巡逻车,在堤岸上来回巡逻。

但他也表示,今年游客观潮的秩序要比往年更好。“以前有人为了看潮会爬到围栏上,有的甚至会翻过江堤,今年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遇上。”

此外,临江派出所也根据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的要求,在沿江堤岸上的5个人员密集的点位放置了反诈宣传的展板,让游客在观潮之余提升安全防范的意识。

“潮水来了!”中午12时09分,堤坝上响起一片惊呼,朝东南方向望去,只见远处有潮水伴着呼啸声奔涌而来。短短几分钟后,潮水没过了出海码头底下的墩子。

“今年的潮水还算是比较大吧,但并没有比之前大多少。”宣奇华说。

宣奇华是绍兴人,从小在钱塘江边长大。“小时候,每年八月十八就是一个节日,很热闹。”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沿江老百姓观潮的氛围也非常浓厚,每逢观潮佳节,家家户户都会来到江边,还有很多人在堤岸上摆了摊位做起生意。但渐渐的,这种节日的氛围逐渐淡化了。“现在来看潮的,基本都是外地人了。”

这是宣奇华连续第5年在临江出海码头参加观潮安保工作。2016年,当时的临江边防派出所刚成立,宣奇华便来到了这里,也从那时开始,面对钱江潮,他的身份发生了转变。“小时候我是旁观者,是带着看热闹的心态来钱塘江边看潮水;现在嘛,更多是一种责任,就是要守护那些像我们小时候那样看热闹的旁观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