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年为什么要侵略中国?掠夺资源只是一方面

2020-09-06 08:12:18 作者: 日本当年为什

一提起抗日战争,我们不仅能想到当时无数八路军战士、人民的英勇作战,也能想到日本当年对我国的侵略和迫害。不过,日本到底为什么要侵略中国呢?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国和日本虽然也算是邻居。从历史发展来看,两国不乏友好交往的时期。从社会文化方面来看,日本从唐朝时期就深受我国的影响,和我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当年日本为什么决定侵略中国,并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苦难呢?日本人的侵略行为,仅仅是因为资源匮乏,想要从我国掠夺资源吗?

从日本的历史来看,在明治维新以前,日本的社会发展水平与我国的差距不大,并且长期不如我国。但自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国内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革。一方面,日本长达六百多年的封建制度告终,一方面,在海外殖民势力的推动、影响下,日本建立起了三权分立的新政府,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经济方面,日本的封建经济体制被取代,开始推行新的产业,发展新的技术,加快了工业化的发展,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同时,日本在教育、外交等方面也做出了改革,全面进入脱亚入欧的阶段,从此走上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但是,明治维新的改革并不彻底,日本传统的武士道思想得以保留和发展,并成为后来军国主义思想的源头。当时日本的经济已经发展起来,在政治上掌握大权的封建武士发展成了新武士,并开始推动新的军国主义思想发展。这一思想的主要特点就是以侵略为主。日本的武士从早期开始就以作战杀伐为主要目标,在发展成为军国主义思想后,建立起了以天皇为核心的天皇制军国主义,并经过不断地宣传,使这一思想深入全国,在全国掀起了狂热的战争情绪,想以发起侵略战争的方式扩大民族的影响力。

而当时作为邻国的中国,一方面地大物博,拥有许多日本本土缺乏的资源,另一方面,由于长期遭受西方势力的殖民和入侵,积贫积弱,是一个容易侵略的对象。在军国主义思想的渗透下,日本不仅想要占领中国,还想以中国为支撑,将势力扩散到全世界,称霸世界。不仅是中国,整个亚洲地区的多个国家都遭到了日本的侵略,日本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所幸的是,在二战后,日本进行了和平改造,军国主义的势力已经大大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