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可“曌”,乾陵无字碑之新解另论

2020-09-06 06:09:03 作者: 天地可“曌”

武则天无字碑

中国无字碑有数块,以乾陵武则天无字碑最有名。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陵前并立着两块巨大的石碑,西侧的是唐高宗的“述圣碑”,东侧的是武则天的无字碑。

武则天无字碑采用了螭首方趺的形制,与述圣碑庑殿式顶盖石碑大相径庭。

碑首螭龙

碑首雕刻了八条螭龙(比帝王九纹龙略低),碑的两侧有升龙图,碑身高约8.03米,宽约2.1米,厚约1.49米,底座长3.37米,宽2.61米,厚1,49米。碑身两侧与底座四侧线雕云龙纹和瑞兽纹饰。

石碑上为什么没有文字?流传至今有几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功高德大,无法用文字表达;

第二种说法:自知罪孽深重,有自知之明,不写为妙;

第三种说法:故意为之,功过是非由后人评论。

第四种说法:继位的唐中宗李显对武则天无法称谓,是称武则天为先帝呢?还是称其为太后?

近来发现碑体除了后来的女真文字,碑体还大约有3300多方格子,方格子每个长4厘米,宽5厘米,排列整齐。也许,如果没有后来的“神龙政变”,这些方格子就刻上了字。

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笃,宰相张柬之等发动“神龙政变”,拥立唐中宗复辟,迫使其退位,将国号“周”恢复为“唐”。

武则天做皇后28年,皇太后7年,自立为皇帝15年。作为中国第一位女皇帝,她提倡科学,能够破格用人。创立了殿试和武举。通过科举、自荐和别人推荐,选拔了一批杰出的人才。

她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国廪足民安康。

她收复“安西四镇”(龟兹、于阗、疏勤、碎叶),置安西都护府于龟兹,派兵镇守,加强了对西域的统治。并在庭州设置北庭大都护府。南北统辖西域。

她大力发展佛教。佛教进入鼎盛时期。

同时,武则天还丰富了音乐,发明了文字。

从无字碑的外形看,很像是一枚印章。或许,武则天早已在碑座刻下了一个大大的“曌”字。

这样一位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的女皇帝,在看透世事变迁之后,总会给后世藏下一个惊艳之作。

这,不妨是无字碑的第五种猜测。

曌zhao

武则天

史书记载:“武氏出自姬姓。周平王少子生而有文在首曰武,遂以为氏”。

武则天自认为是周文王的后裔姬武的第40代子孙。

所以她效法周代,恢复周礼。立国号为“周”,史称“武周”。

武则天于武德七年(624年)生于利州(今四川广元)。

武则天(后自名武瞾)为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资助李渊起兵,“元从功臣”身份官至工部尚书、荆州都督,封应国公)次女,母亲杨氏(出身隋朝皇室,父亲为隋朝观德王杨雄之弟、遂宁公杨达),祖籍并州文水县(今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

袁天罡第一次见襁褓中的武则天大为震惊:“龙瞳凤颈,极贵验也”,“若为女子,前程不可限量,将来必为天下之主!”

贞观(627年-649年)初年,太白金星多次在白昼出现。太史令李淳风占卜说:“女主昌。”

如果说三国演义是一群亲戚打来打去过家家,南北朝隋唐则是“关陇集团”的一群哥们儿的你方唱罢我登场。

柱国体制形成于春秋战国。汉废。

西魏恢复八柱国:宇文泰、元欣、李虎、李弼、于谨、独孤信、赵贵、侯莫陈崇。其中宇文泰总领诸军,而元欣为西魏皇族,兵权受到限制,剩下的六人每人统领两名大将军,即为府兵中的“十二大将军”。

从西魏到北周、隋、唐,这几个时代的皇室后族大多都出自这些家族。

北周: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在父亲去世之后逼魏帝禅位,建立了北周政权。

隋朝:隋文帝杨坚。杨家是十二将军之一,与八柱国密不可分,八柱国之一独孤信是杨坚的岳父。

唐朝:唐高祖李渊。李家本身就是八柱国之一,李虎是唐高祖李渊的祖父,独孤信则是李渊的外公。

武则天时期解除了关陇集团的兵权,建立了集中的统治。

武周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万国来朝,颂扬天枢,史称“贞观遗风”。

是非功过随风去,世人谁解无字碑?

武周疆域

欢迎关注《鹊华烟雨明湖风》,美食旅游文化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