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的奠基者—秦孝公

2020-09-06 05:09:30 作者: 大秦帝国的奠

秦朝是我国历史上建立第一个封建王朝,是很值得讨论的。《过秦论》中提到:“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在这六世中,我们就不得不提支持商鞅变法,带领秦国走上富强之路的秦国国君—秦孝公。

秦孝公的父亲是秦献公,在他(献公)继任秦国国君之前,秦国因政权动荡,朝政腐败而国力衰弱,经常受到别国的攻击,甚至被魏国占领了河西之地,当时其他六国都卑秦。献公在位时,秦国多次征战,秦国苦于作战,疲于作战,至死都未收复河西之地。此时,秦国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秦孝公深知如果秦国在这样下去,就会有灭国的风险,他痛定思痛,写下了言辞恳切的求贤令,招贤纳士。商鞅(卫鞅)闻讯后入秦,在景监的帮助下面见秦孝公,在经历三次面试后,秦孝公决定任用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是耕战:他废除井田制,承认土地私有,鼓励耕种。不仅调动了秦人的生产积极性,也吸引六国人民纷纷入秦开坑荒地,使得秦国的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他设立军功授爵制,奖励有功勋者,训练军队,改良武器,大大提高了军队作战能力,让有血性的老秦人更加为秦国抛头颅,洒热血,更让秦军有了虎狼之师的称号。

他的变法,使得那些靠祖上荫蔽、毫无建树的贵族们不努力的话会成为“下等人”,让有能力的贫寒认识也有了改变自己的机会。就这样,调动了秦人的积极性,整个秦国都是向上蓬勃发展的,这样的秦国使得山东六国不敢轻视它,卑秦的时代走向了终结。

有了秦孝公决定任用商鞅变法,给后代历来国君送给了一个朝气蓬勃的秦国,才有了秦国后来一统六国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