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最伟大的政治改革家,没有之一

2020-09-06 04:10:37 作者: 明代最伟大的

张居正(1525-1582)字叔大,江陵人(今荆州市)这个人从小聪明,自小成名,十二岁就中秀才,十四岁他就去考举人了。这次乡试,受到湖广巡抚顾璘的阻挠而落榜。为什么呢?那个年代,年过半百还在考秀才的大有人在,范进四十几岁才中举人,高兴的都差点昏死了。他这么小就考中确实不是一个好事,“伤仲永”的故事我们都知道。

过了三年之后,张居正顺利通过乡试,成为少年举人,顾璘十分欣赏他,解下自己的腰带送给张居正,并曾对别人说“此子将相才也”。

之后接着又考中进士,二甲第九名进士,授庶吉士。庶吉士是皇帝近臣,是明内阁辅臣的重要来源之一,相当于储相,他还被点了翰林,入翰林院学习,当时内阁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张居正通过在内阁几年的学习,并见识了内阁的明争暗斗,对朝廷腐败和边防废弛有直观的认识,之后写了《论时政疏》

,这是一封一针见血的奏章,写着朝廷的六大弊病,之后奏章石沉大海,他对这位皇帝灰心,辞职回老家了。

三年之后,复出仕,他回来和他的恩师徐阶一起把奸臣严嵩弄下台。严党倒台,徐阶继任首铺,张居正进入了吏部,在张居正41岁的时候,嘉靖皇帝挂了,严嵩死了,一个时代过去了。

隆庆皇帝继位,这段跳过,讲这个篇幅有点长,我就偷个懒吧!张居正掌管翰林院事,开始厚积薄发了,他改革主要是整饬吏治、富国强兵。他还重用戚继光、李成梁等武将,推荐过三次海瑞等。

时间到1572年,也就是隆庆死那年,万庆登基了,10岁,年少皇帝啊,太后就找有威望有实力的大臣来主政了,没错,就是张居正,张居正在这年成为内阁首辅,开启了张居正最光辉也是最后十年。

当时的明朝赤字负债严重,张居正兴修水利,治理黄河,并且取得不错成绩,缓和了社会矛盾,他丈量全国土地,丈量土地就是把被占的土地清算出来,让地主们把兼并的土地吐出来,这也是后来全面实施“一条鞭法”的基础。当时的大量土地被地主豪强兼并,并减税兼并的土地,导致大量农民失业,中央财库也减少许多银子,粗略计算当时全国的土地有一半没交税,但这个赋役制度是件麻烦事,弄的太过火会触犯权宦土豪,没弄成就是引火上身,并使自己前功尽弃,但他依然去做了,时隔三年,成绩斐然,但依然离实际差很多,这需要时间,但上天留给张居正的时间不多了。

万历九年(1581年)张居正在全国推行一条鞭法,

一条鞭法改变了当时严重不平衡的赋役制度。张居正的病情愈发严重,已经不久人世,万历号召全国为他祈福,并给了他太师的职位。1982年病逝,享年58岁。

历史客观评价,消极:张居正前期挺注重私德,在之后的夺情风波后,就变了,坐32个人抬的轿子,足足有四十米长,想去吧你;还有和李太后有层说不清的关系,具体到哪步就无从考证了;张居正是万历相父,是皇帝干爹,虽然说是老师,但教万历跟教儿子一样,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跟吕不韦挺像,张居正生活奢靡,但不许万历皇帝摆宴,不许他铺张浪费,万历对此心理阴影不知多大,跟后来抄家有关系;还有他还妻妾成群。

积极:张居正利用专制权力,强化管理,振衰起弊,整顿边防,使明朝出现了万历中兴,他的出现给垂死的明朝打了一剂强心剂,延缓了它的寿命,是少有的治世能臣,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政治家。

他不是一个好人,也不是一个坏人,他是一个复杂的人,也是一个孤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