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世纪法兰克社会的过渡为什么需要那么长时间?

2020-09-06 03:06:48 作者: 5-9世纪法

“历史孕育了真理;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闻旧事保藏下来;它是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曾经的法兰克王国用武力让整个欧洲震颤,铁蹄所到之处,所向披靡。

内部权力争斗却成为这个庞然大物最大的隐患,每一个国王的陨落皆是动荡的开端,鼎盛武力之下的社会进步之路却走得磕磕绊绊,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法兰克社会从原始走向封建竟走了400年之久?

一、法兰克王朝建立

法兰克人是日耳曼人中的一支部落,实力弱小,但是族人都异常团结。他们在公元3世纪的时候正式进入了罗马帝国境内的高卢地区开始定居,当时的法兰克人相对于罗马帝国来说是作为一个联邦者存在的。

当时的罗马帝国已经逐渐走向没落,其本身的军事力量根本无法保障帝国边境的安全,于是罗马帝国统治者就允许一些友好民族进入边境,来帮助自己维持边境的稳定,这些友好民族就是罗马帝国的联邦者。

法兰克人在帮助罗马帝国驻守边境的过程中发展的很快,他们学习到了罗马帝国较为先进的制度,吸收了很多其他种族的人,实力逐渐雄厚起来。

等到西罗马帝国开始逐渐瓦解,早已蠢蠢欲动的法兰克人就趁此机会开始扩张地盘。

公元486年,英勇的法兰克人清除了罗马帝国在北部高卢仅剩的一股势力,并顺势建立了法兰克王国,当时的国王克洛维一世以自己祖父的名字将国家命名为墨洛温王朝。

正式建立王朝的法兰克人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他们在克洛维一世的带领下,先后击败了其他法兰克小王国,并征服了阿拉曼尼人。

并在公元507年,墨洛温王朝战胜了西哥特王国,将西哥特王朝驱逐出西欧,也由此宣告成为西欧的绝对主宰者。

二、法兰克王朝的动荡

然而当时的法兰克王国虽然表面上风光,王国内部却不稳定,当时法兰克王室的继承制度是国王死后,他的儿子们平分领土,很明显,这样的继承制度不利于法兰克王国的稳定。

与此同时,克洛维为了建立中央王权,将土地分给了很多贵族和教会,借助住他们的力量来镇压农民的反抗。

他的此举后患无穷,致使众多贵族的势力不断壮大,在他死后,各个贵族之间就发生了长时间的内战。

在公元511年克洛维一世死了之后,他的国家就被四个儿子瓜分了,贵族王权之间的内战也渐渐开始。由于贵族没有束缚,行事肆无忌惮,很快就掌握了国家的实权,反观王权日益却是衰落。

当时宫廷内部,宫相们逐渐执掌了政权,成为国家内部的最高统治者,国王也都成为了他们的傀儡,这段时期也被称为“懒王时期”。

到公元687年,宫相丕平二世统一了所有宫相势力,成为法兰克王国真正的统治者,但是当时的他还是不敢自己称王。

直到公元714年丕平身死,国内再次陷入内讧,混乱之中,凶名赫赫的查理·马特最终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统领,但是彼时的法兰克王国早已陷入内忧外患的局面。

成功上位的查理·马特稳定了国内局势,并致力于南征北战,先后击败阿拉伯人、弗里西亚人等等,当时在他的统领下,法兰克王国的版图已经与西罗马帝国相差无几。

在公元737年,法兰克国王身死,但是查理·马特没有新立国王,这也就意味着他真正成为帝国唯一的统治者,然而还没来得及施展拳脚的他在公元741年就死了。

法兰克王国再次陷入权力争斗之中,最终以查理·马特的儿子丕平三世的获胜告终,丕平三世的兄弟卡洛曼被他软禁起来,而丕平三世正式篡位,继承国王,也就是历史上的查理大帝。

终于重归统一的法兰克王国在查理大帝的带领下又开始了它的征程,在查理大帝的带领下,他攻占伦巴底王国,并多次镇压国内的地方公爵力量,当时的法兰克王国在西欧再次成为统治者。

公元814年,查理大帝死后,王国内部再次陷入争斗。最终国内三大势力签署了凡尔登条约,三分法兰克帝国,法兰克帝国时期也正式宣告结束,此后的三大势力虽然争斗不断,但是再也没有统一过。

在西欧早期的诸多蛮族王国中,法兰克王国是维持时间最久、势力范围最广,也是实力最强的一个王国,它的诸多社会制度也对整个欧洲历史的发展影响十分深远。

查理·马特

三、法兰克社会过渡缓慢的原因

5-9世纪的法兰克社会被恩格斯称为“白白度过的400年”,在我国国内诸多学者的眼中是一个由原始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时期,而法兰克社会的过渡为什么需要那么长时间呢?原因有以下几个:

其一、继承制度。

由于法兰克王国的继承制度,每一个法兰克国王的逝世都会开启一轮内部权力斗争,权力斗争过程会使得一个国家的发展停滞不前,法兰克王国正是在这样走走停停,过渡了400年。

其二、农业经济落后。

在法兰克王国时期,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就是农业经济,农业经济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土地。

当时的法兰克王国正处于一种农业公社向马尔克公社的过渡阶段,而在这样的农业制度过渡过程中,各个公社之间毫无关联,各自生产各自的产品,也从来不会进行商品交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