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皇陵出土4件绝美凤冠,每一顶都惊艳世界,它们主人分别是谁?

2020-09-06 04:07:28 作者: 明皇陵出土4

郭沫若作为我国著名诗人,其实在民国文人圈子里地位一直比较尴尬。论学识他的确出色,并且他的成就不仅仅限于诗歌领域,他在中国古代史研究、古文字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伟大而瞩目的。但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历史学家,他对于文物古迹的保护却并不到位,甚至为了研究对珍贵的古代遗迹进行了大量的破坏。

一个是当初北京修建新城的时候梁思成等人为了保护古城墙提出了另外的方案,但郭沫若拍板一定坚持拆除古城墙,这就是为何如何北京城残留的古城墙寥寥无几的原因,另一个就是他不顾反对一定要挖掘明定陵。

明十三陵是明朝的皇家陵园,一共有十三座皇陵,要知道除开南明外明朝总共也只有十六位皇帝,其中十三位都葬在此处;除此之外还有七座妃子陵以及一座太监墓。这座太监墓不是三宝太监郑和的,而是始终忠心耿耿相伴在朱由检身侧的王承恩。

明十三陵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陵园,但这份完整当中也只是相对而言,因为明定陵(万历皇帝朱翊钧的陵墓)跟明思陵(崇祯帝朱由检的陵墓)都被挖了。明思陵比较惨,不知是不是因为当时大明王朝已经濒临破碎所以修建时偷工减料了的原因,反正相对来说明思陵的规模是比较小的,然后盗墓贼也喜欢挑软柿子捏,疯狂偷盗明思陵。

如果说明思陵的损毁是来自于盗墓者无可奈何,那么明定陵的损毁则是一桩令所有考古学家以及历史学家痛心疾首的事情,他是郭沫若不顾各方阻拦坚决要进行挖掘的!顺便一说,万历帝就是28年不上朝的那位皇帝。

其实当时国内反对开皇陵的呼声特别高,为什么?因为达不到那个技术手段。我们如今的考古发现基本没有主动挖掘的,都是抢救性的挖掘,发现哪里有墓葬损毁了或者被偷盗了才会去为了减少文物损失进行考古工作,主动挖掘皇陵一方面相当于一种''破坏'',另一方面技术水平不到位,开了皇陵也只会造成损失。明定陵就是如此。

1956年,郭沫若强开了明定陵之后,因为防护不到位,使得非常多的珍宝在陵墓被打开后就立刻氧化;并且当时的确非常不注意对文物的保护,万历帝的棺椁随意就丢弃在一旁这种事谁敢信啊?但偏偏就是真的。最后不仅万历帝的棺材板被附近村民拉去当柴火烧,连万历帝的尸身也被一把火烧了个干净。

不过这次明定陵的挖掘的确出土了非常多的珍稀文物,除了珍贵的金丝冠,''如翼善冠'' 之外还有4件精美绝伦的凤冠。这4件绝世凤冠分别属于谁?分别属于孝端显皇后跟孝靖皇后。

孝端显皇后是万历帝的元配皇后,一般称为王喜姐,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后,共43年。

王喜姐自己并没有诞下儿子,只有一位长公主荣轩公主,但之后的明光宗朱常洛可以说是在王喜姐的庇护下得以成长的,她是一位非常著名的贤后,出土的4件凤冠中属于她的是''六龙三凤冠''以及''九龙九凤冠''。

孝靖皇后是明光宗朱常洛的生母,原本是慈宁宫的宫女,意外有了朱常洛后才被封为恭妃,由于其姓王,一般称之为王恭妃。大臣们意属朱常洛为太子,但万历帝自己不愿意,因此王恭妃在后宫的日子并不好过,悲愤而终,连她皇后的封号还是孙子明熹宗给加封的。

孝靖皇后的凤冠是''三龙二凤冠''跟''十二龙九凤冠''。这里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点,按史实,孝靖皇后并不受宠,并且因为朱常洛的事一直在后宫受到磋磨,万历帝也不太喜欢她;根据出土文物来看,万历帝跟孝端显皇后那边陪葬的都是宝石金器,但孝靖皇后这边除开凤冠外却是一堆银器。

那么问题来了,孝靖皇后不论怎么看,地位都不如孝端显皇后,那么为啥孝端显皇后顶多都是''九龙九凤冠'',她却能用上''十二龙九凤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