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臭名昭著的汉奸,被百姓用缝衣针缝死,他的墓至今被人祭拜

2020-09-06 04:09:01 作者: 中国最臭名昭

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有一篇名为《骂鸭》的故事,讲的是有个人偷了邻居的鸭子,结果晚上浑身长出了鸭毛,必须要失主骂一顿才能痊愈。《聊斋》中的故事向来''刺贪刺虐'',这一故事则被看作是讽刺明末清初大汉奸孙之獬的篇章,这个汉奸下场极惨,他身上长的可不是鸭毛,而是百姓们愤怒的缝衣针和毛发。

在清初的''剃发易服''事件中,无数人因此被杀,发生了数次喋血案件。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一政策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行,和一些''汉奸''的推波助澜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孙之獬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

孙之獬是明熹宗和明思宗两朝臣子,天启二年中进士,官至翰林院检讨。崇祯初年,因为依附魏忠贤党羽而被革职,自此成为平民。这样的人本就是墙头草般的存在,对大明也不见得有多么深厚的情感,在清兵入关后,他立马接受了招抚,毫无心理负担地成为了清廷的礼部右侍郎。

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但清廷当时还是任用了不少明朝遗老,以显示其仁善和大度。这些前朝臣子为了生存接受招抚,但大都心存芥蒂,对大明也仍然怀着羞愧和怀念之情。唯有孙之獬,在多尔衮刚刚下令''投诚官吏军民皆着剃发,衣冠悉遵本朝制度''、还没有强制执行时,他就第一个剃了头发,穿上满人衣衫上了朝。

当时满朝文武只有孙之獬一个剃了头的汉人,前朝遗老见了根本不愿接纳他,把他踢出了汉臣的队列,满人大臣也不愿轻易接受汉人的讨好,孙之獬在朝中无立足之地,狼狈万分。

在这样的羞辱之下,孙之獬恼恨不已,干脆上疏给多尔衮,建议尽快地、强制地实施''剃发易服'',还说''陛下平定中国,万事鼎新,而衣冠束发之制,独存汉旧,此乃陛下从中国,非中国从陛下也'',如此言论,确是无耻之尤。结果多尔衮被说服了,立马下令十日之内全国必须剃发。

大概就是''我当了汉奸,那你们也都别想清白''这种思想作祟,孙之獬恨不得赶快把所有人拉下水,于是一场轰轰烈烈又异常惨烈的剃发易服事件正式拉开了帷幕。对于孙之獬来说,这只是外貌的改变,但对于被''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观念教育了几千年的汉人来说,剃发易服无异于踩碎他们仅剩的尊严,在''留发不留头''的禁令下,无数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王家桢在《研堂见闻杂记》中写道:''中原之民,无不人人思挺螳臂,拒蛙斗,处处蜂起,江南百万生灵,尽膏草野,皆之獬一言激之也。原其心,止起于贪慕富贵,一念无耻,遂酿荼毒无穷之祸。''如此行径,自然激起民愤民怨,孙之獬也在不久后得到了惩罚。

顺治三年秋天,山东爆发农民起义,此时孙之獬刚好回乡探亲,被农民军捉了个正着。百姓们都知道这个''汉奸''是剃发易服的始作俑者,一时群情激奋,将孙之獬五花大绑游街示众,还在他的身上刺满针孔,插上毛发,以惩罚其献媚于清廷、不惜残害同胞的罪行。最终孙之獬被民众斩首于市,暴尸三日,这个明末清初的大汉奸,终于在万人唾骂中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不过孙之獬毕竟还是官员,在他的死讯传至京城后,顺治帝下令将其葬在了明朝就已经建好的孙氏墓园之中,至今还有人前去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