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民捡到一条“金蚕”,拒绝文物贩子收购,上交后成无价之宝

2020-09-06 04:11:51 作者: 陕西农民捡到

孔子曾经说过: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人固然有一死,但是不可以没有诚信。其实关于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传统观念里面极其推崇的重要内容,而拾金不昧也和诚信有关。在学校里,老师经常教育学生们捡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时候,应该要上交给相关的机构或者是等待失主的寻找。然而在考古学家这边所提倡的诚信内容也是如此,如果百姓们捡到了不属于自己的历史文物应该要上交给国家,这才是值得提倡的做法。

1984年的一个夏天,当时一名陕西的农民在河里工作,由于这位农民的工作属性属于自由化,也就是为自己工作,所以他在河里劳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小东西,看上去和平常的物件非常的不一样,也没有及时上交给工作单位,而是自己拿回家做了一些清洗的工作。然后老先生发现这块被遗失的物件很像是一种金属材质,如果仔细放在灯下去观看的话,还可以看到一种淡淡的金色光芒。

1984年,陕西农民家里出现了一块金属物质的故事,很快就被当地人民放在嘴边传开了。而这个消息当时传到了其他地区,自然也有一些收购文物的商人听到这个消息,于是便赶来了这位山西农民家里,想要收购。1985年4月份左右,来自浙江杭州的一个专门收购文物的商人,先是仔细观摩了这块捡来的金属物件,最后决定出价8000块钱,而当时8000块钱的物价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

所以这一消息在农村地区展开之后,很多人都觉得老农民捡到了宝。可是这名老先生反而拒绝了文物贩子的出价,认为后面肯定还有更高的价格等着自己。果然不出所料,6月份的时候,又有一名来自上海的收购文物的商人愿意出价10000块,这时候老先生还是不为所动,然而这商人并没有退步,反而加价1万,果断出价2万元人民币收购这金属物件。

老先生这时候才发现,可能自己捡来的这块金属物件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真的只是随处可捡的那种金属铁块,这些从事文物研究的商人们,怎么可能愿意出这么高的大价钱,其中必有文章,只是普通百姓所不知道罢了。

7月份,这位老先生赶紧将这块捡来的金属物件里,三层外三层的用棉布包裹好之后坐上了车来到了当时陕西省博物馆门口找到了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荐之下,老先生顺利见到了馆长,并且通过馆长的帮助,找到了一些专门研究历史文物的专家,而这件金属器件在专家的眼中的确不是普通物品。

这块金属的确是金子打造,并且时代可以往汉朝时期去推,而且这块金属的做工非常的精致,形态如同一条蚕。整个金蚕的长度达到了6厘米左右,宽度在两厘米左右。上下起伏的经常形态栩栩如生,肥胖的印象刚好也衬托出了汉朝时期人们在生活中已经有了比较娴熟的养蚕技术,其实这条金蚕在文献当中广被记载,并且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名字,叫做鎏金铜蚕。

后来陕西博物馆专家们觉得这老先生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后人所学习,并且发现这位老先生的路费都是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所借来的,于是经过商议之后,博物馆的专家们联合出资,共计100元人民币作为奖励给到了老先生手里。直到现在,这条金蚕已经成为了镇馆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