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贞:罪臣的老婆,皇帝奶妈逆袭上位当“太后”

2020-09-02 17:32:22 作者: 陆贞:罪臣的

近年来,历史魔改剧可谓层出不穷。曾经的一部《陆贞传奇》,直接将一个嫉恶如仇、敢爱敢恨的陆贞呈现在大家面前。

可当我们翻开那段混乱的历史,就会惊奇地发现,作为陆贞原型的陆令萱,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罪臣妻子

陆令萱,相传是鲜卑贵族后裔,在西魏将领骆超投降东魏之后,陆令萱嫁给了骆超。

骆超本是跟随莫折念生起义的将领,后来莫折念生被杀,骆超投降于北魏。在北魏任职期间,骆超险些被部下暗杀,幸好当时名将尔朱天光的部队驻扎在附近,于是骆超又投奔尔朱天光。

彼时的中原纷争不断,国家兴亡可能是转瞬之间。曾经的北魏瓦解成西魏与东魏,骆超随宇文泰留在了西魏,而东魏朝堂则被权臣高欢一手操控。

骆超几经辗转,从尔朱天光到贺拔岳,再到宇文泰,也算是几易其主。直到公元538年,骆超再次投降了高欢。

因为是降将,骆超一直没得到重用,可他却在东魏又安了家。公元544年,骆超娶到了步六孤氏的姑娘:陆令萱。第二年,儿子骆提婆降生。

然而反复无常的骆超并未就此沉寂下去。

公元547年,高欢在玉璧之战中战败的第二年,便郁郁而终。一直不被重视的骆超瞅准时机,联络旧部,准备发动政变。

可惜百密一疏,骆超的计划很快被人告发,骆超伏诛,妻子陆令萱和儿子骆提婆都被充入宫廷为奴。

然而陆令萱的这段“黑历史”仿佛很快便被高家人所遗忘了。骆超死后三年,高欢之子高洋禅位称帝,东魏覆灭,取而代之的则是高氏的北齐朝廷。成为小王子奶娘

公元556年,已经在后宫为奴为仆将近十年的陆令萱终于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

这一年,位高权重的长广王高湛的宠妃胡氏生下一个儿子,可惜高湛与胡氏年纪尚小,整个王府又极少年长的宫女来伺候,而有过哺育经验的陆令萱则很幸运地成为了小王子的奶娘。

虽然骆超伏诛,自己和儿子被充入宫廷,可陆令萱并没有对高氏一族表现的深恶痛绝,相反,聪明的她完全明白,自己现在不过一介奴婢,即使是有所举动不过是飞蛾扑火罢了。

想通个中关捩,陆令萱便一心一意哺育小王子。

无论如何,先保命要紧。

陆令萱对小王子视若己出,精心呵护,关怀备至。小王子也得以茁壮成长,并和陆令萱这位奶妈建立了浓厚的感情,小王子甚至称呼她为“乾阿你”(干娘)。

自己的儿子能得到如此细致入微的照顾,长广王高湛和胡妃也十分满意,对陆令萱也逐渐予以权柄。

高湛和胡氏远非电视剧中那般情深似海,恩泽绵长,反而都是放荡不羁、沉迷酒色的“饮食男女”。儿子被照顾得极好,他们乐得有人分担,于是完全放手交由陆令萱抚养。

这位小王子,便是后来的北齐皇帝高纬。

戴罪之身的陆令萱,逐渐开始成为长广王府邸中的实权人物。太子称帝,陷害太后

公元561年,皇帝高演病死,长广王高湛接受遗诏,在丞相斛律金的拥戴下,即位称帝。

六岁的高纬被封为太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奶妈陆令萱自然也跟着沾光,被封为郡君。被谋反牵连充作奴仆的陆令萱,一朝东山再起,她的目光,早已不止于一个小小的郡君了。

彼时的北齐朝堂早已混乱不堪,高湛继位之后,仍不思进取,反而整日沉迷酒色,甚至虐杀侄子,逼奸皇嫂,搞得举国上下乌烟瘴气。

更荒唐的是,不思谋政的高湛贪图享乐,竟然在继位四年后便传位给皇太子高纬。

彼时尚未到而立之年的高湛,怎么也想不到,仅仅四年之后,他便因为沉溺酒色,一命呜呼。

极不负责任的高湛将国家扔给仅仅九岁的高纬,可这么小的孩子自然是无法处理国政,如此巨大的权力蛋糕当前,自然少不得一场血雨腥风。

而政治漩涡的中心,便是高纬的生母胡氏和陆令萱。

此时的胡氏早已贵为太后,于情于理都应该甩出陆令萱十条大街。

可讽刺的是,胡太后与丈夫高湛一样,贪恋床笫,四处搜罗俊俏男色。加之多年不与儿子亲近,虽然给儿子纳了美女穆黄花,又把自家的侄女也送上了高纬的后宫,可结果却事与愿违。

可能胡太后满脑子都是肉体的时间太久了,却忘了经营人心的道理。

多年哺育小皇帝的陆令萱深谙高纬的心思,她也摸透了胡太后的心思。

狐狸早已在暗中布局。

陆令萱先是甜言蜜语地让穆黄花拜了自己做干娘,甚至让儿子都改姓为穆提婆。接着又暗中散步谣言,使胡太后和胡皇后心生嫌隙。

不动声色中,胡太后早已孤立无援。

然而这些都只是陆令萱在防守。她的杀手锏,在胡太后本身。

随着小皇帝高纬年纪渐长,已经通晓男女之事,陆令萱便有意无意地把胡太后的“风流韵事”向高纬和盘托出。

高纬恼羞成怒,自此将胡太后囚禁宫中,陆令萱趁机荡清朝堂上的外戚势力。胡太后彻底孤立无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