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三大武学奇才,一个远胜东邪西毒,一个几乎覆灭明教?

2020-09-02 17:30:11 作者: 射雕英雄传三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成功塑造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这样的一代宗师。以九阴真经贯穿始终,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下,既有铁马金戈的豪情,又有缠绵悱恻的柔情。行走江湖,必须要有过硬的实力,武学之道讲究悟性,即是所谓的天赋,根骨奇佳才能领悟更高深的绝学,射雕英雄传里共有三大武学奇才,一个成了侠之大者,一个自创绝学远胜东邪西毒,一个天纵奇才,凭一己之力几乎覆灭明教!

首先要强调的是,天赋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真实存在的,第一个武学奇才就经历了无数次被否定的囧境,他就是一代大侠—郭靖!

漫天大雪中,全真教第一高手长春子丘处机刺杀王道乾,经过牛家村,结识了郭啸天、杨铁心,包惜弱救下重伤的完颜洪烈,导致段天德奉命血洗牛家村。郭啸天惨死,杨铁心下落不明,丘处机和江南七怪一场大战,不打不相识,双方定下一场十八年的赌约,约定各自找寻郭杨两家后人,传授武功,十八年后在嘉兴烟雨楼比武定输赢!

江南七怪远赴大漠,在蒙古找到了郭靖,悉心传授武功。虽然郭靖勤奋的练武,可进境缓慢,七个师傅都认为郭靖不是个学武的材料,在所有人心灰意冷的情况下,事情却发生了转变。丹阳子马钰暗中传授郭靖玄门正宗的内功心法,郭靖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突然“开窍”,驯服汗血宝马,完胜黄河四鬼,回到中原后的郭靖在张家口邂逅黄蓉,开启了逆袭模式。

赵王府盗药吸光大蝮蛇宝血,提升内力还百毒不侵,一只叫花鸡打动北丐洪七公,三个月里学会了降龙十八掌(缺三掌),归云庄内以无声掌险胜梅超风,这时候的郭靖已经成为一名准一流高手了,宝应祠对付欧阳克拜师洪七公门下,学全了降龙十八掌,在桃花岛和周伯通结拜,得到了完整版的九阴真经,当世高手中,惟有郭靖最有福缘,能学到上下两册九阴真经,还在一灯大师(南帝)的帮助下领悟了梵文书写的总纲,在大兵压境的危急时刻,郭靖力守襄阳,成为人人敬仰的侠之大者。

郭靖的成功,离不开很多前辈高手的栽培,但他本人绝对属于“大智若愚”的武学奇才,不然怎么能在短短时间内,死记硬背下九阴真经?何况把真经上的武功运用到实战中,这也需要天赋才能领悟其中奥妙,用马钰的话说,江南七怪是“教而不得其法”,郭靖是“学而不得其用”。在小事情上,郭靖反应也许没那么细致,不过有了黄蓉的辅佐,他总能合理应对,单从学武的进境上看,郭靖绝对是领悟力超强的武学奇才!

第二个武学奇才就是全真教掌教,华山论剑的天下第一高手,中神通王重阳的师弟周伯通。虽然他玩世不恭,可心无旁骛,最适合练武。他自己也承认是个武痴,王重阳去世前让他保管九阴真经也是对他能力的一种认可。

周伯通打赌输给东邪黄药师,九阴真经借阅给冯蘅,在有限的时间内,冯蘅就默写出了九阴真经的下册,梅超风和陈玄风私奔,偷走真经,黄药师邪劲上来那是谁也拦不住,他打断其余弟子双腿,驱逐出桃花岛,每人发一副拐杖提前毕业了。而后又迁怒于周伯通,要么交出九阴真经火化,要么打赢自己,否则只能囚禁在桃花岛上。这一关,就是十五年之久。

生性好武的周伯通在囚禁的岁月里,没有荒废武技,匪夷所思的自创两门绝学,一种是从道德经中领悟出的空明拳,拳法柔中带韧、阴柔无比,拳力似有若无,能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另外一门绝学左右互搏术则更为精妙,左手画方、右手画圆,能双手打出两种不同的武功,瞬间提升一倍的战斗力。桃花岛上,周伯通设立了古怪的“机关”,淋了东邪西毒一身秽物,绑住双手,施展“蛇形狸翻”的身法和黄药师周旋,要论起武力,东邪西毒都远逊于周伯通一筹,自创的绝技也都一股脑的教给了把兄弟郭靖,在最后一次华山论剑时,周伯通成为五绝之首,也是实至名归。

最后要提到的一位武学奇才来头更大,他就是撰写九阴真经的天纵奇才—黄裳!文官出身的黄裳,在替徽宗皇帝编修道藏时,从若干道教典籍中,无师自通的学到了一身惊世骇俗的道家武学,在剿灭明教的过程中,黄裳更是大显神威, “打死好多法王使者” ,明教就此一蹶不振!

虽然不是武林中人,但黄裳显露出的武功技惊四座,明教高手死伤众多,元气大伤。于是江湖上掀起了一场讨伐黄裳的战役,黄裳全家遇害,他隐居在山洞里苦思破解的招式,重出江湖后发现仇人都已老死,心灰意冷的他就此退出江湖,把自己毕生所悟记录成册,编纂出名震武林的九阴真经!而在九阴真经里,又有一大段梵文书写的总纲,秀了一把外语功底!这种神奇的表现,足见黄裳是整部射雕英雄传里最强的武学奇才!

这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三大武学奇才,一个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一个自创左右互搏术,远胜东邪西毒,一个编纂创立九阴真经,几乎覆灭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