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战役,参加登岛作战的4位团长,后来都怎么样了?

2020-09-02 17:28:36 作者: 金门战役,参

1949年5月,叶飞指挥的三野第十兵团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迅速解放了福建省大部地区。特别是在厦门战役中,敌人闻风丧胆,我军轻易占领厦门岛。此时全军上下产生了傲慢轻敌的思想,以为金门岛守军也不堪一击,因此准备还不充分,就仓促集结了三个主力团,共计9000余人登岛作战。

部队刚登陆后,就遭到了敌人的重重包围。原来情报出现了失误,胡琏的部队也来到金门驻守,敌我力量相差悬殊。雪上加霜的是,此时船只被国民党飞机炸毁,后续增援梯队无法跟进,只能隔海相望,登岛部队经过一番血战,最后大部分壮烈牺牲,其余被俘。那么登岛作战的三个多团,四位团长都是谁呢?后来怎么样了?我们接着往下看。

首先是244团团长兼政委邢永生,他出生于1914年,山东寿光人。邢永生抗战时期加入八路军,解放战争爆发后,他调入华野担任团政治部主任,后晋升为团长兼政委。在金门战役中,邢永生奉命率244团在金门岛垄口抢滩登陆,他背水一战,最终因寡不敌众,重伤被俘。邢永生随后被押往台湾,关在监狱里,他宁死不屈,最终被敌人杀害,年仅35岁。

246团团长是孙云秀,他出生于1923年,是河南洛阳人。金门战役中,眼看着登岛的三个主力团遭到猛烈反击,陷入困境,孙云秀挺身而出。因为船只不够,他最终只率了400勇士前去支援。孙云秀登岛后,立刻与其他团取得联系,但此时敌人集结重兵步步紧逼,部队只能分散突围。在战斗中,孙云秀身负重伤,为了不被俘虏,他最终举枪自尽,年仅26岁。

251团团长是刘天祥,他1919年出生,是山东宾州人。刘天祥在革命年代,历任少先队指导员、营指导员、团长。在1949年的金门战役中,刘天祥代理215团团长,率部在古宁头突破登陆。但由于缺乏渡海作战经验,潮汐下降,后续梯队无法跟进,刘天祥只能孤军奋战,最后重伤被俘。后来,刘天祥被押送台湾,被敌人杀害,年仅30岁。

253团团长是徐博,他1939年加入新四军,上海解放后,由团副政委晋升为团长。1949年深秋,他率部参加了金门战役,于湖尾登陆,突破防线。在其他登岛部队失败后,徐博率部进入山林,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游击战争,但最终因为弹尽粮绝,身负重伤被敌人俘虏。随后,徐博被押往台湾,后遭敌人杀害,年仅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