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惨烈的孟良崮战役,双方血战三天三夜,敌我伤亡多少?

2020-09-02 17:31:22 作者: 空前惨烈的孟

说起1947年爆发的孟良崮战役,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那可谓是一场空前惨烈的大战。当时国军先后调集了24个整编师(军),共计45万余大军,对山东解放区发起重点进攻。为了粉碎敌人的企图,华野27万部队孤注一掷,决心围歼敌人主力中的主力——整编74师,以此扭转战斗局势。

在粟裕大将的指挥下,华野5个纵队很快完成割裂围歼的任务,顺利把整编74师包围在了孟良崮这个狭小的区域。除此之外,华野还调集了4个纵队负责打援。面对数倍之敌的包围,整编74师并不慌乱,师长张灵甫甚至还想出个“中心开花”的战略。众所周知,整编74师是国军五大主力之一,部队清一色的美式装备,满员时高达三万余人,并且士兵都是精挑细选而来,战斗力极强。

战斗打响后,华野立刻组织部队对孟良崮发起不间断进攻。但整编74师依托有利地形和强大火力,拼死顽抗,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牺牲。此时,国军外围的十个整编师正在向孟良崮驰援,如果不能速战速决,华野很可能陷入反包围的困境。关键时刻,华野官兵抱定破釜沉舟的决心,前赴后继,对整编74师阵地发起潮水般冲锋。整编74师虽然能打硬仗,但毕竟是孤军作战,弹药水源都不充足,最后逐渐支撑不住。

5月15日下午13时,华野发起总攻,各部队从四面八方多路突击。整编74师在张灵甫的指挥下,仍然作困兽之斗,他们竭力顽抗,双方都打红了眼。战斗至第二天上午,漫山遍野都被染红了,胜利的天平也最终倒向了华野这一方。整编74师主阵地全部丧失,师长张灵甫也战死沙场。孟良崮战役激战了三天三夜,规模和伤亡无疑都是空前惨烈的,那么敌我伤亡到底多少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孟良崮战役,敌人的损失主要包括整编74师和83师前去支援的一个团,至于国军外围的增援部队,还没到孟良崮区域,战斗就结束了,因此伤亡不大。而我军的伤亡,主要是担任围歼任务的1、4、6、8、9纵队,他们在整编74师的竭力顽抗下,损失比较大。至于外围的打援部队,也有伤亡,但相对较小。

孟良崮战役结束后,经过统计, 我军歼灭整编74师及83师的57团,共计3.2万余人,其中俘虏1.9万余人。至于我军的伤亡,据资料显示,华野牺牲约2043余人,受伤9300余人。由此可见,孟良崮战役,确实是一场巨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