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奇案:大官举办宴会,十余人饮酒后丧命,背后真凶出人意料!

2020-09-02 17:30:32 作者: 清朝奇案:大

清朝乾隆年间,在今天河南商丘,有位姓梁在朝为官的大臣告老还乡。这位大官回到老家商丘后,拿出积蓄的银两再城外买了一块好地,大兴土木,建造了一栋美轮美奂的私家园林。院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花一石,都是他按照自己的心意布置,可谓如诗如画,用来安享晚年实在是再合适不过。

宅院落成之日,这退休大臣遍邀亲朋好友,大摆盛筵,款待来宾。当时正值春末,牡丹盛开,花团锦簇,退休大臣命家里的仆人们将所有盆栽牡丹安放在厅前。主客品花酌酒,一觞一咏,无不陶然而乐,好不惬意。

不料酒至半酣,宴会上突然有十多人扑倒在地上,齐呼肚疼。一旁服侍的仆人们都大惊失色。慌乱中,主人急催管家去请郎中。待到郎中急匆地赶来,已回天无术,眼见着十余人气绝而亡,连这位退休大臣也没得幸免,一同丧命。

在这场宴席之中,只有一人因为酒量潜,没有喝多少酒。在服用了郎中开的药后,慢慢苏醒过来。退休大臣的儿子当时住在城中旧宅,闻讯赶来,眼见横卧竖躺地死了十余人,也大为惊慌。

虽一再追问大摆宴席的前前后后也寻不出任何可致人死命的原因,退休大臣的儿子便怀疑定有仆人下毒,遂将所有在场众仆扭送官府。县令听罢案情,也甚惊骇,即刻赶往案发宅院。

到了出事现场,县令一一检验,始终查不出下毒形迹;又遍察席上菜肴,喂给狗吃,也安然无恙。只见他俳徊于四面厅前,搔首捻须,却总是解不开此案之谜,即便是一点线索也得不到。

与县令同来的人中,有一位专门协助他处理刑事案件的幕僚倒颇能细心观察;他曾为县令侦破过不少疑案。那天,丽日当空,气清云淡,他忽然在日光下见到游丝一缕,袅袅地自半空飞下,掠过席间残肴。

幕僚猛然有悟地道:“我已得知个中情由,想必是中了天丝之毒。所谓天丝,即蜘蛛一类昆虫所吐之丝。蜘蛛类昆虫中每有毒性极烈者,若误饮了为其睡液所染之酒,重者可致人于死地。以我推测,定有剧毒的天丝飞入酒坛,故在座诸人,除不善饮酒者,无一幸免。”

县令听了此言,即命人以坛中余酒倒给狗喝,不久便毙命厅前。案情既已大白,众仆下毒的嫌疑也就自然排去,得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