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爷”雍正如何治国?看看这些寿山石宝玺就知道

2020-09-02 17:32:01 作者: “四爷”雍正

雍正帝是清朝历史上有名的勤勉皇帝,虽然在位只有十三年,每天却要工作二十多个小时,雍正的“忙”并非是所谓“无事忙”,更不是“瞎忙”,他“忙”得有思路、有方法,这不仅体现在雍正日常的议事理政之中,甚至从雍正留存至今的帝王宝玺中亦可见一斑。要知道,故宫现存的明代寿山石玺印之中,更多的是类似于“皇帝之宝”、“御府图书”、“成化御书”、“御前之记”、“御前收记”这样功能性的或是表明身份的玺印,而雍正帝却留下了不少“箴言”类的闲章,处处表明自己的治国态度。

“兢兢业业”是雍正初登基就下命制作的重要玺印印文。据清宫造办处活计档记载,雍正元年正月二十三日,怡亲王交红白寿山石双螭玦长方引首章一件,雍正便命造办处以此镌刻“兢兢业业”,这枚印章于当年的四月初八日完成。同年的九月初四,又有三方“兢兢业业”章制作完成。可见雍正几乎将“兢兢业业”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清雍正

花寿山石双螭纽“兢兢业业”印

故宫博物院

所谓“兢兢业业”,语出《诗经·大雅·云汉》:“兢兢业业,如霆如雷。”而《书经·皋陶谟》说得更为具体:“无教逸欲有邦,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意思是治理国家的人不要贪图安逸和私欲,要兢兢业业,日理万机。雍正这位“工作狂”显然是在每日践行着这个治国理念,他曾经说自己 “宵旰焦劳,无日不兢兢业业也”。

清雍正 黄寿山石“兢兢业业”椭圆章

清雍正 黄寿山石“兢兢业业”方章

故宫博物院

朝乾夕惕

“朝乾夕惕”也是雍正甫一登基时就下命制作的玺印印文之一,并且直到雍正六年,清宫造办处活计档仍有相关制作记载:“雍正元年正月二十三日……飞熊钮图书镌朝乾夕惕”、“雍正元年五月十七日……朝乾夕惕四方”、“雍正五年八月三十日……朝乾夕惕雍正宸翰字样或引首或图章刻几方”、“雍正六年十一月二日……寿山石(雍正宸翰、朝乾夕惕)大宝二方……寿山石(雍正宸翰、朝乾夕惕)小宝二方。”

清雍正 黄寿山石“朝乾夕惕”章

故宫博物院

“朝乾夕惕”与“兢兢业业”的意思其实有些相似,其出处乃是《易经》的“乾卦”,原文说的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即君子应该一天到晚勤奋谨慎,没有一点疏忽懈怠。雍正曾经说过: “朕嗣登大位,念皇考付托之重,凡用人行政、朝乾夕惕、务求至当。” 他以“朝乾夕惕”自勉,也确实做到了“朝乾夕惕”。

清雍正 灰寿山石夔纹“朝乾夕惕”章

清雍正 黄寿山石夔纹“朝乾夕惕”章

故宫博物院

亲贤爱民

“亲贤臣,远小人”、“恤民爱民”是传统的治国之道,雍正相当看重“亲贤爱民”的理念,雍正元年的正月他就下命以怡亲王所呈进的红色寿山石双兽钮印章制作一枚“亲贤爱民”章,在同年的五月,又制作了三方阴文的“亲贤爱民”章。

清雍正

寿山石异兽纽“亲贤爱民”印

故宫博物院

目前这方元年正月下命制作的红色寿山石双兽钮印章留存至今,收藏于故宫博物院中,印纽雕刻两只古兽,头尾相对,双目炯炯有神,双角弯曲,四爪俱利,肌肉贲张,而背上双翅张开,羽翼仿佛飞动一般,极具气势。雍正帝常提醒臣下 “以爱民为先务”、“爱民惠下是第一要务,不可不知也”、“体朕惓惓爱民之意,实心奉行”…… “亲贤爱民”印正是雍正这一思想的体现。

清雍正 寿山石夔纹“亲贤爱民”章

故宫博物院

敬天尊祖

雍正帝提及先皇康熙帝时,说到他“敬天尊祖,禋祀必亲,齐明盛服,率礼无怠”,“敬天尊祖”是雍正施政初期相当重要的理念,他曾说 “人君出治,仰承天命,俯临百官,必也上之明于天戒,而省愆修德,而选才任能,以收赞襄之益,故曰厥后惟明明也。苟不能明于天戒,是不知敬天,固无足论矣。” 因此,雍正帝也将“敬天尊祖”作为箴语篆刻于印章之上,雍正元年正月二十三日,怡亲王呈进的诸寿山石章中,有一方鼍龙钮的红色寿山石章,雍正下命将其印面镌刻“敬天尊祖”,至今这枚宝玺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