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乐镇志愿者给智障老人送衣服被子和食物,免得吃生米挨冻

2020-10-05 07:53:49 作者: 湖南安化乐镇

昨天,湖南安化乐安镇志愿者协会组织给孤寡残疾老人送慰问的活动,每人送一桶油,一袋米,并帮助干一些家务事。我是这个协会的荣誉会长,因为有事,没有参加这次的活动。

晚上看志愿者群里的消息时,一条视频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就打电话给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永祥,他给我介绍了相关情况。

这个残疾人叫做蒋仁和,住在浮青快马蒋家组,是一个智力障碍患者。小时候因为调皮,被父亲用吹吹棒(长筒烟锅)打了脑袋,导致大脑受损,于是成了残疾人。

在视频中,他穿着一件单薄破烂的上衣,一条内裤,蹲在地上吃饭。饭是生米泡出来的,然后放在火堆上烤一烤,根本就没煮熟。他也没用筷子,就在地上捡两根棍子做筷子。那个饭真是太难看了,让人作呕。用刘会长的话说,狗都比他吃得好一些。

刘会长还说,他家里什么都没有,真的是家徒四壁。前不久,母亲也死了,他没有监护人了。看到这种情况,他眼泪都掉下来了。

我说,我家里还有多余的被子,还有旧衣服,可以送一些给他。于是,我们约了第二天会面。

今天一早,母亲给我收拾了一床被子,还有几件我过去穿的衣服,装进一个编织袋里。10点多,我跟刘会长等人的车赶往快马。

快马村位于大山深处。在道路修通以前,村里人翻山越岭出来赶集,要经过我们村才能到浮青铺,一来一回就要一整天。因为山高谷深,村民们住得都很分散,这个组到那个组去,走路都要一两个小时。因山坡陡峭,无法开梯田,水田非常少,人均水田面积不到三分。当然,旱地也不多,主要是种菜,还种玉米与红薯。

从我们流香冲开车过去,要翻过一座山。今天下雨,山上雾气很重。在这样路又窄弯又多还云雾缭绕的地方开车,需要不停地打方向盘,并一路鸣笛,以免和对面来的车辆相撞。我看了一下速度表,最快的时候也没有超过30公里每小时,一般保持在20公里左右。差不多开了一个小时,我们才到达目的地。

蒋仁和住在一栋小房子里,这栋房子是当地出钱修建的。据说,当地也给他办了五保户,每年也有一笔资金补助。理论上讲,维持基本的生活应该没有问题。但是,蒋仁和显然做不到,因为他是一个智障,不会做饭,不会洗澡,甚至也不怎么会说话。

我们进门时,蒋仁和蹲在地上吃饭,和昨天一模一样的饭。衣服还是那件衣服,内裤还是那件内裤。这么冷的天,我们穿两件都显薄,而他几乎没穿什么。刘永祥会长和肖超副会长要他将米饭丢掉,给他开了一瓶八宝粥,他硬是端着塑料碗不放。

我们给他穿上了衣服。一件红色的毛衣,一条牛仔裤,都是我以前穿的。他才开始有些拒绝,后来刘会长将衣服套在他头上,终于穿上去了。穿裤子时,他自己就穿了,也不要我们帮忙。

房间里面很乱。床很旧,很破,都已经朽烂了。床上堆着被子和衣服,也非常破,而且布满了油污,根本就看不清原来是什么颜色。我们将他的破旧衣服与被子扔出来,换上了我们带的被子。他在旁边转来转去的,显得手足无措。

我说,他可能会将破旧衣服被子再捡回去,还是烧掉比较好。大家也同意我的意见。于是我们就将这一堆破烂堆在河边,点上了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