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这个“双节”最美的风“警”

2020-10-05 10:34:54 作者: 坚守,这个“

国庆中秋佳节

千家万户尽享美好时光

有那么一群人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

为了万家团圆

他们迎着朝阳整装待发

他们披星戴月只争朝夕

1

从春节到中秋,200多个日夜的坚守

国际航班逐步恢复,但是疫情防控从未松懈。他们当初与家人告别,奔赴疫情防控战场。

这一转身,就是抗疫一线的200多个日日夜夜。

陈军委和朱禹翰是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坚守机场时间最长的民警。中秋,他们依然不能与家人团聚,驻扎在机场专班,共同负责处置航班、机场协调等工作。二人既是师徒,又是同事,陈军委说,从春节到现在已经8个月没有回家了,心里特别愧疚。每当听到手机那头儿子说“想爸爸”了,就忍不住红了眼眶。可是事无两全,一边是家,一边是国,为了多数人的幸福健康,总有人要挺身而出,他要给儿子做最好的榜样。

朱禹翰是95后民警,此次支援机场,他积极主动报名。总是第一个穿好防护服走上“战场”,每当家人通过视频问他辛不辛苦,他总说一点都不累,一切都好。节日前夕,支队的同事去小朱家里慰问,朱禹翰的妈妈说,虽然很担心儿子深入“疫”线,但是全家都完全尊重儿子的选择,当警察保家卫国是“翰翰”小时候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

2

“安全责任重大,

只要辖区平安,我的辛苦就不白费”

8天长假,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次回家团圆的机会,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对一群特殊的人来讲,“中秋”遇上“国庆”,是一如既往的坚守。

对一个仅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半年的新手来讲,社区工作的千头万绪、琐碎繁杂,确实有些应接不暇。“双节”期间,辖区的安全、社区的和谐成了江阴市公安局申港派出所社区民警吕依玲脑中一直紧绷着的弦,她一遍又一遍的开展检查走访,生怕遗漏哪里。她总说:“只要假期辖区不出问题,我的辛苦就不算白费。”

得知辖区两户常年不着家、核实不到信息的居民“双节”期间回来的消息后,吕依玲推迟了与家人小聚的团圆饭,趁热打铁带着协管员奔赴社区,上门登记核查信息、做好防范宣传工作。

今年“双节”是吕依玲从事社区民警以来经历的第一个重要节点,因为身着藏蓝,因为责任在肩,她用实际行动向辖区群众表明“以我坚守,护您平安”的决心。由于节日期间,小饭馆客流量会增多,液化气使用频率变高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深知“安全责任重大”的吕依玲不仅赶赴辖区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还不厌其烦地叮嘱餐馆负责人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并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3

岗位上的生日 节假日的坚守

10月3日是国庆中秋“双节”的第三天,对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滨湖派出所老民警陈欣来说,这天还是他56岁的生日,从警34年的他已经记不清在岗位上度过多少个生日了。

他说,“其实自己没什么过生日的概念,群众的平安便是他最大的生日愿望,在生日这天坚守在岗位上更加的有意义,是一份职责和担当。”

巧的是今天还是他的徒弟——刚参加公安工作两年的青年民警张璇的生日,能跟师傅一起过生日,张璇特别开心,她说:“今年能跟师傅一起在岗位上过生日,特别的有意义,我也要向师傅一样,为公安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大早老陈便来到所里参加了晨列。值班长安排完当日事项后,老陈便驾驶着巡逻车前往新天地附近开始巡逻,“节日期间巡逻排查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老陈一边开车一边说。

对讲机响起,附近有一起纠纷警情,老陈带着当事人双方回所调解。经过耐心的劝说,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同事们为老陈和小张准备了生日蛋糕,祝师徒二人生日快乐。简短的生日会之后,师徒二人又重返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4

警察父女“云团圆” 彼此牵挂更互相打气

今年以来,缪建军被抽调至南通市公安局工作并长期在外出差。面对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影响、与家人长期分居两地带来的落寞、工作特殊性带来的枯燥乏味,缪建军没有退缩,勤勉工作,深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缪建军的妻子在如皋边工作边照顾年迈多病的老人。他与同为警察的女儿,虽在同城,但也已近半年没有碰面。中秋佳节,缪建军和女儿更是因为工作不能回家,一家人在两地三处通过微信视频这种特殊方式幸福的“全家团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