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看中国丨“网红”列车长的黄金周:12公里“往返跑”

2020-10-05 12:15:33 作者: 坐高铁看中国

疫情期间,徒步25公里上班的列车长包继静,你还记得吗?她值乘的列车奔驰在郑阜高铁上,往返于郑州和周口之间。郑阜高铁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此前受疫情影响,并未迎接过真正意义上的“大客流”。这个中秋十一黄金周,是郑阜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双节大考”,包继静会如何应对呢?

这个假期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史上最长假期”,但对于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周口五组的列车长包继静来说并非如此。10月3日,小编在G6631次列车上见到了她,她正忙着巡视车厢,顾不上与小编过多交谈:“旅客需要休息的时候,往往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习惯了!”

郑州到周口,车程只有1小时左右,虽是短途,乘务工作却并不轻松。这个交路是两天,列车不停地在郑州与周口之间往返,包继静和她的班组要经历20个车次。每个车次终到后,只有20分钟折返时间,他们要调整座椅方向,进行保洁,巡视检查是否有旅客遗失物品。车次一换,新一批旅客上车,包继静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巡视。在不间断的作业节奏下,她连吃饭都得“见缝插针”。

8节车厢、203米,她在其中来回穿梭,处理各种问题,一刻也停不下来。一个班下来,她走了2万多步,约12公里。

“您好,物品遗失在几车?哪个座位?请稍等,我马上去查看!”包继静的手机响个不停,这次是一位遗失了身份证的旅客。“位置在3车6F,这位女士刚从许昌北下车,找到的可能性很大。”包继静连忙朝目标座位赶去,和现在乘坐的旅客解释说明后,迅速检查座椅上、座椅前后、周围地面、置物袋等处,没有收获。

“身份证那么小,应该找不到了吧。”旁边的旅客说。包继静微微一笑,请旅客起身,将座椅垫翻了起来,还是没有,她熟练地转动座椅——果然,身份证就在夹缝里。假日期间,旅客时常遗失物品,遗失身份证是最常见的。旅客的乘车习惯,车上那些“隐蔽的角落”,她都烂熟于心。

列车上,包继静最操心的还是疫情防控。“我们周口线路折返车次很多,每一次终到始发,都要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运行途中我们也会及时提醒旅客带好口罩,绝不能掉以轻心。”她说。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行,这个黄金周客流更是一路走高。包继静感到,只有守好安全,才能对得起旅客的信任。她在严格检查车厢内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状况,加强安检查危力度的同时,还格外重视列车食品安全。每个班早上接车后,她都要认真检查车上的餐食,核对数量、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让旅客吃得放心。

郑阜高铁让周口百姓外出更便捷,同期开通的郑渝高铁郑襄段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家住南阳方城的包继静深有体会,她笑着说:“方城通了高铁,感觉离家近了,从郑州回去,1个多小时就能到家。”

但这个假期,她没法体会到这份便利。“我们高铁一队担当的临客任务比较重,我想了想,还是不回家了,在车队随时待命,确保黄金周期间运输任务圆满完成!”正说着,对讲机里又传来呼叫声,包继静迅速了解情况,快步向指定车厢走去。

列车来来回回,旅客熙熙攘攘,不变的是包继静的笑脸和初心。有天你若乘坐郑阜高铁,没准也能偶遇她。

(原题为:《“网红”列车长的黄金周:高铁上12公里“往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