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打造“小心肝” 三餐热量“一拍即得”

2020-11-03 06:10:47 作者: 女硕士打造“

原标题:女硕士打造“小心肝” 三餐热量“一拍即得”

高鹤文(左二)的创业团队。受访者供图

长时间居家、缺乏运动和精神压抑,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伤害。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多数国家对脂肪肝、糖尿病等慢行疾病的遏制能力变得更糟。此外,居家办公带来的生活节奏不规律问题凸显,慢性病愈加频发,且呈年轻化态势。

应该如何安全度过这个特殊时期?上海财经大学金融计量专业的硕士生高鹤文发现了隐藏其间的创业契机。

高鹤文发现,慢性病治疗仅靠传统的医疗手段还不够,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张,慢性病患者容易被忽视。“比如‘三高’、脂肪肝患者,一感到不舒服就要每天多次测量血压等身体指标,设备使用、去医院检查都很麻烦;而且传统医疗手段在短期内难以见效,也可能产生医患沟通方面的问题”。

经过市场调研,高鹤文和同学组建了创业团队,命名为“小心肝”。和传统的重治疗、轻预防相比,她们聚焦“饮食控制”,通过设计便利的热量监控方法,让三餐热量“一拍即得”;同时,对于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针对性菜谱,有效解决了慢性病患者在漫漫恢复路上“计算热量太繁杂,单一食谱太枯燥”等痛点问题。

高鹤文告诉记者,市场上“慢性病+锻炼”的创业方向已经是“红海”了,“慢性病+食疗”的领域还很少有竞争对手,因此她们想尽快跨入这片“蓝海”。

高鹤文说,团队的核心能力首先体现在食物热量计算技术上。高鹤文本科学习计算机和经济双专业,和同学一起参与了图像识别方面的技术研发项目。利用当时积累的技术,团队实现了用手部作为参照物拍照计算食物体积、与数据库中的食物热量进行换算,从而在“小心肝”App中实现三餐热量“一拍即得”。截至目前,团队已经申请了3项专利产品。她们认为,虽然申请专利周期长、见效慢,但十分值得。

目前,“小心肝”团队还在试运营阶段,技术研发人员已经初步完成了产品的算法改进和数据库搭建。同时,团队邀请了复旦和上交等高校的有生物医药专业背景的同学,共同参与食谱研发,推进产品贴合用户需求,目前已有23套食谱。

例如,针对肥胖型脂肪肝患者和缺乏代谢物质的瘦型脂肪肝患者,平台提供了不同的食疗方案。团队还计划在“小心肝”平台提供一对一服务,让用户与专业营养师对接,获取更加细致的食疗方案;必要时还可通过外链直接向医生问诊。

高鹤文认为,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大健康”理念受到政府和老百姓越来越高的关注,她和团队希望通过长期跟进监督的方式,为慢性病治疗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为当代社会的大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目前,“小心肝”项目已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上海市赛金奖,接下来将继续在国赛中与众多优秀项目进行角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