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道堵塞 住一楼只能认倒霉?

2020-09-01 05:14:45 作者: 污水管道堵塞

十里堡孟老先生家屡次遭遇污水倒灌

朝阳十里堡 昌平百葛路

近日,北青社区报朝青分社、昌平分社陆续接到居民反映,楼里污水主管道堵塞,一楼住户家中被冒出的脏水浸泡,“疏通主管道,每次一千多元,难道年年让我们一家出?”“我没在家时,返上来的脏水把木地板和家具都泡了,这些损失谁来赔付?”

老楼一层,每年遭遇污水倒灌

8月15日,十里堡北里小区31号楼1层厨房下水口又开始“突突”往外冒脏水,流得满屋都是。住在那里的孟老先生和老伴都80多岁了,保姆边淘脏水边扫,忙得不可开交。接到父亲电话,赶来的孟先生说,这样的情况每年至少发生一次,已经持续十多年了,让他们非常头疼。

据了解,十里堡北里小区31号楼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房子,产权单位为北京市外文书店,楼里住户多为外文书店退休员工,孟老先生就是其中一员。每次家里返水,老先生都是第一时间找小区里的外文工作站帮忙。“原来工作站有书店的人在,有事我们就找他,他会帮我们联系单位的总务科。但这几年,没有书店的人了,我们也就更难了。”孟先生说,这次返水当天,小区内维修人员和工作站的人赶到现场后,均告知孟老先生需要找产权单位。

“大周末的,我们哪儿找单位去?”孟先生联系邻居先关上总水闸,同时联系了维修队和应急抢险队。“维修队检查发现家里的管道是畅通的,推断是外面的主管道堵了。抢险队用上高压清洗车,从外面的下水井开始疏通。忙活半天,最后‘哗’一下出去好多大油块,这才算通了。”事后,疏通管道的工作人员告诉孟先生:“是主管道堵了,老旧小区管道本身就细,得定期高压清洗,不然还会堵。”

“这样反反复复地堵,谁能受得了?让我们自己找产权单位,老爷子退休都27年了,单位负责人更替,我们也不知道找谁。来回来去打电话,等单位要派人来的时候,我们这边都解决完了。”孟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疏通花费1400多元,外文书店只同意支付800元,而且以后还不知怎么办呢。

据悉,目前十里堡北里31号楼还没有完成物业管理移交,这就意味着没有物业,一旦下水管道堵塞,所涉及的全体住户是否能够共同承担疏通费用呢?“关键是这费用怎么收?谁来收?我们希望社区或者单位能有一个应急预案,让我们心里踏实,有事儿能找到人、找到解决途径。”孟先生说,他更希望产权单位能定期检查、疏通,避免污水返溢的发生。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十里堡北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出现问题,居民找到社区或者楼门长反映,社区肯定第一时间帮助居民协调产权单位。如果出现费用纠纷,社区只能组织产权单位、居民一块儿坐下来协商怎么解决。如果多次协商后,还没有解决纠纷的话,受损方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新楼一层,地板家具都被污水泡

如果说十里堡的孟老先生住的是老旧小区,那么昌平百葛路三号院三区一号楼的王先生家,可是入住还不到一年的新房子。出行十余天后,王先生一进家门就惊呆了,刚装修完不久的新家,被污水浸泡已多日,崭新的家具、家电和木地板都受了灾。好在王先生的小区有物业管理,他们派人上门堵住了溢水口,又清理出几十桶脏水。

经检查,王先生家与楼上住户共用的下水管道地下段发生堵塞,导致水从王先生家的洗菜池中漫出来。物业随后派人对堵塞的下水管道进行了疏通。“26日,我们找物业商谈赔偿的事,他们说只能赔2000元慰问金。”王先生告诉记者,“物业说,从二楼至十楼都有责任,但我不可能自己去找每家问责吧?”经王先生计算,家里淹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1万元左右。

律师:需鉴定机构确认堵塞原因和具体损失

针对这两起事件,记者联系了北京安翔律师事务所的邓静律师。律师提供了一些具体的法律意见:首先需要查清管道堵塞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物业公司没有定期进行清理、疏通和维护所致,则由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因楼上住户使用不当造成,则由楼上住户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前两种原因结合共同造成,则可要求两方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居民可邀请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以确定责任承担的主体,也可考虑将物业公司起诉到法院,申请法院对地下水管道堵塞的原因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再进一步判断是否需要追加楼上住户为共同被告来承担责任。如果出现费用纠纷,孟先生可考虑起诉其他住户和产权单位,申请法院鉴定或者查明堵塞的原因,再根据查明的事实确定如何承担责任。如果产权单位和楼上居民都有责任,可以要求两方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另外,根据民事诉讼“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如果王先生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需要搜集财产损失的证据。但拍照和录像的方式只能证明地板、家具有损失发生,实际数额却无法确定,可以考虑由专业的鉴定机构对财产损失数额进行鉴定。

文/北青社区报 杨珊 单诗雅(实习)图/孟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