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最“热”的班组

2020-09-01 04:22:40 作者: 探访最“热”

近日,走进中铁宝桥辙叉公司铸钢工部的冶炼炉前,犹如进入火炉一样,几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电炉前火光四射,热浪灼人,让人喘不过气来。

韩亚维是一名普通高炉炼钢工,从事20多年的冶炼工作。在这种环境中,让他早已习惯置身炙烤中作业。

笔者见到他时,正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韩亚维熟练地把握着出钢口的开口、堵口、铁水沟等每个生产环节。不到几分钟,他身上的阻燃工服就被炉口热浪烤得滚烫。

“冶炼工作特别辛苦,铁水温度基本超过1200℃,渣口附近温度也有300℃,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电炉组工班长唐小芮擦了擦满脸汗水说。

“炼钢工有‘三苦’,一是出铁水;二是不管你穿长袖、戴安全帽,炉火也会把人皮肤烤红;三是衣服上永远都会有汗渍地图。不过,从集团到公司领导都很关心我们,一上班就有茶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用品,休息室也装了空调,比起以前的工作环境,知足多了!”电炉组职工韩亚维乐呵呵地说。

中铁宝桥辙叉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品最齐全的铁路专用高锰钢辙叉的铸造和精细加工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高锰钢辙叉产品远销北美、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在高锰钢辙叉预硬化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虽然现在炼钢自动化程度逐渐提高,不需要时刻守在炉座前,但看火、加料、测温、取样和出钢等工作,还必须站在离炉子很近的地方,我们坚守在炼钢一线,再苦也是为了炼出合格的钢材。”唐小芮说。

“公司认真贯彻全总、陕西省总、中国中铁和集团工会关于夏季安全生产和开展“送清凉”活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职工安全生产和夏季防暑降温工作,至今公司无一例职工中暑现象发生。”中铁宝桥辙叉公司工会主席巩荣恒说。(文/李学利 摄影/张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