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风筝都文学创作笔会成功举办

2020-11-03 08:47:16 作者: 第二届风筝都

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潍坊市文联组织的第二届风筝都文学创作笔会在潍坊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本次笔会旨在提高《风筝都》青年作者队伍文学水平,进一步加强当地作家队伍建设,推动潍坊文学创作可持续繁荣发展。

潍坊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传增,文学院院长李英杰出席活动。《扬子江》主编胡弦、《山花》主编李寂荡、《诗刊》编辑丁鹏等文学名家受邀到场授课,围绕文学创作分专题进行讲座。诗人孙方杰、作家解永敏等应邀参加了研讨活动,全市近30余名中青年潜力作家参加培训。

《扬子江》主编胡弦以《从细节开始》为题,重点讲述诗歌创作过程中要注意“小”的重要性,要注重掌握细节方面的创作技巧。

《山花》主编李寂荡以《写作中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结合小说、散文、诗歌三种文体的特点,进行了详细、深刻的剖析。

《诗刊》编辑丁鹏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创作经历,以《诗歌所能改变的那部分命运》为题,作了生动富有感染力的阐述。

座谈会上,诗人孙方杰、作家解永敏等应邀参加了研讨,并作了重点发言。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传增在讲话中强调,潍坊是文学创作重镇,在现当代文学史上有着骄人的成绩,不但涌现出臧克家、王愿坚、莫言等文学大家,峻青、浩然等名家也长期在潍坊工作生活。目前,全市文学爱好者众多,基层创作实力强劲,青年队伍渐入佳境。《风筝都》杂志将在推动文学创作、提高文学审美、厚植文学素养,特别是“培养本土作家、涵养潍坊文脉”方面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强调要“鼓好三气”:

一要有“气局”。胸中要有故事,要观照社会、观照生活,坚持正确导向,真正做到“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时代故事、 人民故事。

二要有“气格”。要有品味、讲格调,要始终坚持德艺双馨。《论语》中强调“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要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积极谱写“无愧于人民”的佳作,凝聚民心民意,引领向上向善。

三要有“气势”。要有高度、有情怀,立意高远,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文学创作者的责任使命,参加本次笔会的多是青年作者,是我市文学创作的生力军,肩负着很高的期待和要求,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谋势”,早日形成自己的特色、个性和语言。

笔会期间,围绕授课内容及大家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展开座谈交流,评选表彰了2020年《风筝都》年度创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