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暖心!患者出院时送饭勺:医生太忙,要好好吃饭

2020-11-03 18:21:15 作者: 太暖心!患者

“彭医生真的是太好了,为了我的病操心费力。这是我自己做的饭勺,不值钱,就是看到你们医生平时那么忙,希望你们能好好吃饭,保重身体……”11月2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即将出院的王衡(化名)特意来到综合门诊找到彭国庆医生表达感谢。同时,他也为彭医生和所在住院科室的医护人员送上了一个特别的礼物——饭勺。这一把饭勺,“盛”出的究竟是怎样一段故事呢?

患者送饭勺,嘱咐医生要好好吃饭

王衡在厨具生产厂工作,今年8月,他在一次受凉后出现了咳嗽的症状,且迟迟不见好转。因家里条件一般,加上家中老人小孩都需要照顾,他便没有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直到9月的一天早晨,他突然咯了一口血,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可把他自己吓坏了,急忙前往当地医院。根据检查结果,医院怀疑是结核的可能性比较大。为求进一步诊疗,王衡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医生彭国庆为王衡进行了检查,并向他详细解释了病情,告知他结核是可以治好的,但一定要接受规范治疗。但当听说治疗至少需要半年时,王衡却犹豫了。眼见王衡踟蹰不定,彭国庆便耐心询问起了缘由。原来,王衡家里年迈的老母亲正卧病在床,眼下王衡无法分身治疗。最终,王衡没有接受治疗,直接回了家。

本以为事情就此过去,王衡没想到,回家后,仅“一面之缘”的彭国庆居然一直记挂着自己这个普通的患者,不仅多次打电话反复为他普及结核病知识,劝他早点来治病,还耐心为他分析家中情况,告诉他若不及时治疗导致家人都被传染了,那经济压力就更大了。在彭国庆的不断劝说下,王衡终于下定决心,前往医院治病。

综合门诊资料图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经过1个月的治疗,王衡的病情明显好转,咯血症状也消失。但在治疗过程中,王衡发现,医务人员平日里由于患者多、事情忙,经常一整天都在连轴转,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随便弄点牛奶饼干充充饥,便继续接诊患者。于是,细心的王衡便在出院前特意准备了20把饭勺作为谢礼,希望医生们在为患者忙碌的同时,不忘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同时,他还为彭国庆医生特意留下一张字条,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都说医者仁心,我真的体会到了。多谢彭医生对我的执着相劝,让我能够早日接受治疗。也希望医生们能够多关心自己,按时吃饭,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帮助更多的患者。”王衡感激地说。

一把饭勺,“舀”的是医生的仁心关怀,“盛”的是患者的满腔谢意,传递的是医患间的温情点滴。

作者:闾艳 罗佳艺

图片:杨正强

责编: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