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电池占整车造价30%到40%

2020-11-03 19:15:46 作者: 工信部:新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中国网 宗超

中国网直播11月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以及科技部、财政部、交 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看到发展规划当中提到这样一条,大力发展“充换电”网络建设,据我了解,现在很多人在面临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的时候担心的就是充电难的问题,比如他在城区活动,他发现停车位就很少,充电相对来说比较难,如果去郊区活动就会发现停车比较容易,但是可能因为其他的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充电桩数量比较少、故障率比较高或者是接口等等制约因素,充电也难,所以我想问一下咱们这次的发展规划到底如何切实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尤其是到这次《规划》的截至日期的时候,到时候具体是什么样的状况?谢谢。

辛国斌: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因为广大的消费者确实都有这方面的焦虑,买了车找停车位是一个压力,有了停车位能不能安上充电桩是个压力,出行到外边去能不能充上电也是压力。实际上在这方面确实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刚才光奇司长在介绍的时候也讲到了这个问题,所以这次咱们在《规划》当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刚才讲到我们财政还要给一定的扶持。

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随着发展还是有解决的思路和方法的。比如说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我们国家在全球已经是相对比较完善了,怎么样把现有的这些桩更好的充分利用起来,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现在要利用现有的信息管理技术把所有充电桩纳入到一个管理平台,并尽量做到共享,现在有一些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充电桩建设的力度,国网公司已经组建了充电桩建设的公司,一些民营企业还有一些其他相关领域的企业也参与到了充电桩建设当中来,随着整个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充电桩的建设布局会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我们也会做一些大数据分析,看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跑的路线。比如说过去大家都有一个里程焦虑,说我开新能源汽车跑不了远路,只能在城市里面跑,但是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有一些长途、有一些高速公路已经建成了联网的充电和换电设施。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进一步鼓励大家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便利大家出行。

同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换电,这个方式也正在探索过程当中,在上次新闻发布会上我曾经专门讲过这个事,换电是一种观念的转变问题,我们大家买传统能源汽车,我们买个车带个油箱是空的,我们到加油站去加油,完了之后到处跑,我们认为很正常。如果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我有个电池箱,回过头来我去租用电池,大家就觉得不可接受,这个好像没有本质区别。如果车电分离的话,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好处,我在这儿可以再次说一次:

一是车电分离会使消费者购车成本大幅度下降,一辆新能源汽车电池在这里面所占的价值量大概在30%到40%,如果电池不用买了,我的车价至少下来30%到40%,消费者可以很好的去享受这种实惠。

二是车电分离之后,采用换电的方式对于电池的安全运营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有电池专业运营公司来负责电池的充放电和配售,它每次充放电可以考虑对电池做一次安全检测,所以大家可以减少对安全方面的顾虑。

三是它可以利用峰谷电价的区别来降低充电的成本。

四是这种方式还可以有利于电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

五是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讲,更加便捷了消费者。比如说我们现在买了新能源汽车,我们在路上跑,跑没电了,你去快充也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如果采用换电时间的话,跟加一箱油所用的时间没什么区别,甚至比加一箱油还快,所以高速公路上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换电站,这个问题会解决的很好。

六是现在大家买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假如说我想换车,对车辆残值的评估大家压力都很大,因为大家不知道这个评价标准应该怎么评价,这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你的电池健康程度多少很难确定,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去评价,这个事难度很大。如果采用了换电,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同时,换电还会催生出一些新的服务模式、服务业态,我们可能就会有一些专门的电池银行、电池运营公司,大家可能会开发很多APP,就想我们现在叫快递、送外卖一样。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每辆汽车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你每天能开多少公里,在北京我们一般情况下每天的行驶里程不会超过50公里,但是想想大家每天背着500公里续驶里程的电池跑这50公里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如果采用换电模式的话,我今天跑50公里,我可以租60公里或者70公里的电池,这样就会使车重一下减少很多,本身就是一种节能行为,如果每个人都做这样的工作,广大消费者聚集到一块,每辆车都这样做的话,节能效果会非常明显。所以我们讲在《规划》当中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几个方面都概括进来了,所以我认为今后这个问题随着消费者思想观念的转变,随着我们技术的不断演进升级,消费模式的出现,这些可能都是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都会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