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仙饭店"惨案:下跪的老人与倒塌的寿宴.

2020-09-03 23:37:45 作者: "聚仙饭店"

"谁也想不到,我们不怨谁。"中国山西省襄汾县周六上午发生重大公安事故,一栋两层楼的农村餐厅"聚仙饭店"突然无预警倒塌,并活埋正在欢聚祝贺村里长辈80大寿的百余名村民。尽管山西政府全力抢救坍塌的聚仙饭店,但30日晚间搜救行动正式结束为止,已知29人死亡。事件过后,中国媒体也发出"过寿老人"的灾后访问,但失去妻子与众多亲友的这位爷爷,却伤心地在镜头前面下跪,哭号着"要是自己没过寿"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场意外?然而这段访问在中国网路上,却因"嗜血媒体骚扰无辜爷爷"而引发了全国悲愤与压倒性的谴责声浪;但同一时间,山西襄汾的聚仙饭店事件,却也是继今年3月份福建泉州的欣佳酒店倒塌后,半年内第二度上演的类似惨剧。因此当舆论仍纠结于访问老人之际,惨案为何一再重演?也成为新闻情绪中,最灰黯不明的真正疑问。

?\t?

酿成29死惨案的"聚仙饭店倒塌事件",发生在8月29日星期六上午9点40分。当时饭店内正聚集了一帮邻村安李村的亲友邻里,为庆贺家族长辈李大爷的80大寿寿宴而庆贺聚餐。根据李大爷家人所述,山西农村的寿宴风俗,是要请亲友连吃两顿庆贺,因此百余亲友才会顶个大早,聚在饭店里吃饭、看唱戏——不料电光石火之间,聚仙饭店竟轰地一声无端崩塌,地上两层楼的建体就这样应声压下。?

? ? ?

? ?"谁都没看清楚,就听到内边冲出来人喊着:『梁柱断啦!垮啦!』整座饭店就这样崩下来了。"


现场目击者表示:当时寿宴正举行到一半,半数的人在饭店宴客厅内等待午宴用餐,另一半则陪同过生日的李大爷,在户外野台看人唱戏表演,"若非如此安排...饭店下死伤、被活埋的受难人数可能翻倍还不止。"


图/新华社

图/中新社

由于聚仙饭店所在的襄汾县农村地区,并没有足够的救难资源,近百人被瓦砾活埋的骇人消息,于是很快透过网路画面惊动了全国。不仅山西省政府全力抢救,中国国务院也紧急下令邻近省份动员救灾。于是超过800名专业搜救队就这样在半天之内朝襄汾县集结开进,不过再多的人力动员却都为时已晚,因为同日晚间搜救队的生命探测器,就已经感知不到瓦砾堆下还有生还者的可能性。


考量到探测不到生命迹象,事故现场的崩塌状况也已不具备让人奇蹟生还的客观条件。因此山西省的搜救行动,很快地就在24小时之内结束,事件死伤通报也在8月30日晚间完成清点:确认现场救出57人,但却有29人不幸身亡。

救难指挥部表示,聚仙饭店倒塌后的搜救行动持续了36小时,但现场崩塌结构脆弱、宴客厅二楼加盖铁皮屋顶与断裂的屋樑又"整座压在瓦砾堆上",因此挖掘行动才十分缓慢。至于好好的饭店为何会应声崩塌?目前官方初判为"建物安全设计不良",可能与违建、危险加盖导致的建筑瑕疵有关。


由于聚仙饭店的崩毁事故,与今年3月份、中国福建省泉州市的"欣佳酒店倒塌事故"极为类似。当时充作武汉肺炎疫情隔离设施的欣佳酒店,也是因为违法加盖与设计更改导致结构受损,最后才会无端倒塌,并也同样造成29人不幸死亡。因此一来一往的第二起"饭店事故",也引发了中国舆情的高度关注与悲愤。


图/中新社

山西政府与襄汾地方人士表示:出事的聚仙饭店最早建于1982年,其结构主要是前后两套住宿与招待楼房,中间隔出的"内院"是之后才架设铁皮屋顶作宴客厅使用。但一开始,聚仙饭店只是"一楼民房",之后是因为邻近道路加高拓宽,因此店东才会"就地加高",直接在原本一楼(道路加高后变成地下室)的基础上,直接加盖"两层楼"营业。


然而与福建欣佳酒店的不同的是,山西的聚仙饭店属于中国农村流行主力的"农村自建屋"——这类的乡村农舍大多由农民自备土地、自找建筑临时工搭建,以自用为主的房舍工程,除了面积与财产申报以外,并没有太多的建案、建照与建筑计画审核。与都会区的商用建筑、工业区的工厂厂区相比,这类房舍的施工门槛低,政策目的也多为鼓励农村脱贫、农民工薪资返乡为主,但农村违建的取缔与安全检测却也更难以落实。


事实上,中国政府虽有针对农村建案提出了"文字上"的安检规则;但于实务而言,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并没有专职且数量足够的专业建筑工人。同时,虽然"农村更新"主要是以居民自用为目的,但近年来为了实践农村转型、提升地方生活与收入水准,各地政府纷纷积极鼓励"闲置住宅的『商业活用』",像是农舍改建民宿、饭店、特色商场...等——但在专业工人分配不均与地方经济现实的考量下,这反而助长埋下了工安、公共安全危机,并衍生出贪腐横生的难解弊病。


以本回出事的聚仙饭店为例,自1982年挂牌后,饭店建筑就至少有6次加盖工程。但这些加盖建案却全都是"农村自建",由业主自找临时工处理。但过程中有没有需要申请政府建案审核?工程中是否应当检查?建案完成后,营利单位的饭店安检又是由哪个单位来定期负责?种种谜团与监管责任,在一团混乱中也没有明确的究责轨迹可循。


图/中新社

除了事发原因与"违建悲剧"的责任归属问题之外,聚仙饭店惨案还衍生了"舆论案外案"。原来是因为中国地方媒体在事故隔天,就开进了事发的襄汾县,找到了事件中的80岁寿星李爷爷登门采访。


访问过程中,被记者称为"李大爷"的老人不断懊悔痛哭,因为除了好好的喜事变成丧事之外,与自己携手一生李奶奶更不幸在饭店遇难。因此访问影片里,李大爷数度向罹难的宾客家属"下跪道歉",伤心欲绝的哭嚎与懊恼模样,也透过社群网路触动了全中国网友的难过情绪。


然而在这段"寿星影片"的访问里,80岁的李大爷不断强调:"如果自己不过生日、不办寿宴...是不是就不会害死那么多人了?"不过这段撕心裂肺的痛苦自白,却反而激起了中国舆论的怒火,极为强烈的谴责也纷纷轰向各大媒体:"李大爷本来就没有错!嗜血媒体不要再去找人家麻烦!噁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