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两部门: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敦促及时关店下架相关产品

2020-11-04 16:38:02 作者: 整顿!两部门

在青少年中,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快速攀升,还有不少人被电子烟“更健康”的虚假宣传蒙骗入坑。从产品本身来看,不少品牌中更是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一系列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

电子烟已经成为一种创新的电子消费品,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流行。但今年以来,国内全面禁止电子烟售卖的呼声此起彼伏。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24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36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4.2%。

不过,目前中国电子烟渗透率较低,并且在电子烟消费方面,中国也远远低于美国;美国电子烟人均消费达62.7美元,而中国只有0.1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