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五医院遭投诉后续:医院方面称患者可走法律途径

2020-11-05 01:49:51 作者: 我市第五医院

前不久,家住龙凤区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去大庆市第五医院做手术,手术前一天,医生向她索要了3700元现金,未开任何票据,还让她购买医院超市卖的368元一盒的“术能”饮品,告诉她次日上第二台手术,结果有人临时插队,给排到第五台手术。双方发生纠纷,最终王女士放弃了手术。

患者就医 手术生波折

在这起事件中,患者主要有三点质疑:医生让买的饮料没有任何功效却卖出天价,3700元现金无任何票据,手术被插队。

记者通过暗访了解到,医生建议购买的“术能”确实在第五医院楼下的一家超市销售,是一种饮品,不具有任何功效,从厂家进货一箱仅70余元,超市却卖368元。

在采访中,大庆市第五医院工作人员对患者的质疑一一进行了解释。

关于购买饮品,患者手术前一天就得空腹,时间长了无法耐受,医生就会建议买瓶能量饮料喝,但买饮品不是医嘱,如果是医嘱就得下到电脑上,去药房取。

对于3700元钱究竟是什么费用,为何不开票据,工作人员解释,是几名患者一起外请专家的费用,经过患者同意,不走医院财务。

对于手术“插队”一事,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不知道手术的难度,所以排在了第二台手术,专家来了以后发现患者癌胚抗原高,怀疑是恶性,肿物巨大,担心手术不能在腹腔镜镜下做,决定放在最后一个做。

工作人员还表示,原来是4个人做手术,给这名患者挪到第4台手术时,患者同意,当挪到第5台时,患者不高兴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空腹了那么久,患者可能是饿坏了。

卫生部门 未强制就没有监督依据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市卫健委医政科的一名工作人员。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医生建议患者购买“术能”饮品,他咨询了其他医院,手术之前、清肠之后,如果患者饿,医生建议患者购买,患者是自愿的。医生没有强制让患者出费用,就是患者自己的行为,只要没有强制行为,卫生部门没有任何监督管理的依据。

至于患者交的3700元现金,这名工作人员称,经过调查了解,这笔费用是专家费,和医院医务科没有关系,是医生征求患者同意后收取的。

医院邀请哈尔滨曾合作过的专家出诊,也是患者同意的,不存在有红包的事。

记者询问,这笔钱不开相应的财税发票是否允许。

工作人员称,这和医院不存在任何关系,不需要医院提供相关票据,只要患者同意交,就允许这么收费,没有此类法规。

第五医院 患者可走法律途径

关于手术被“插队”一事,市卫健委医政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从市五医院处了解到,鉴于患者病情复杂,需要送病理科检验,并要等待检验结果,所以排到了最后一台手术。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患者在确定完手术台次更改至第4台之后,医生是否有权利再“插队”,没有这方面的规定。

这名工作人员称,大庆市第五医院的态度是,如果患者存在疑问,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责编:贾鑫宇 审核:代宝柱 监制:王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