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猫被关在自动贩卖机内当奖品?涉事公司回应来了

2020-11-05 03:30:31 作者: 宠物猫被关在

长宁龙之梦商场的“一宠一物”贩卖机已停止运作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张佳琪

贩卖机所属公司发表声明

11月3日,模特雎晓雯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视频显示,长宁区龙之梦商场内,一个自动贩卖机内竟然养着至少4只宠物猫,它们分别被关在2个小隔间内,其中放着垫子以及饭盆,宠物猫几乎都在趴着睡觉,自动贩卖机的玻璃上贴着 “玩游戏积分换萌宠”、“宠物胆小,请勿拍打”等字样。

很多网友看到视频后,对于自动贩卖机玩游戏赢萌宠这一活动提出质疑。有网友认为宠物不应该作为奖品赠送,这个做法本身就是不尊重生命;还有网友认为,将猫咪关在狭小的自动贩卖机内,放在嘈杂的商场环境中,有虐待宠物的嫌疑……

自动贩卖机玩游戏赢萌宠引争议

“这个太过分了。”在模特雎晓雯发布的视频中,她说了这样一句话。

视频于11月3日下午5点左右发布,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这条微博已经被网友转发了2000余次,留下了几百条评论,但是无一例外,大家对“一宠一物”这台机器以及背后公司的运作方式都充满了质疑。

在微博中,雎晓雯提到了该机器所在的位置——长宁区龙之梦商场一楼,在“一宠一物”自动贩卖机身上,还贴着一份“游戏流程”——扫码授权、付款、启动游戏、累计积分、兑换奖品,其中,一等奖是猫或狗,二等奖是龙猫,三等奖是宠物斗鱼,幸运奖为绿色植物。

在这台机器附近,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并且有人拿出手机拍照,机器内的宠物猫几乎都在趴着睡觉,对于众人的围观,显得有些无精打采。

在不少网友看来,这个自动贩卖机的空间很小,不利于宠物活动,而且有人看到狗粮、猫粮盆里的食物都已经空了。

“宠物应该是以家人的名义饲养,而不是将宠物猫、狗作为游戏奖励的赠品,这个做法既不尊重生命,也剥夺了宠物自由的权利。”

有人担心,对于“赢来”的宠物,可能不会特别珍惜,有很大概率会被随意抛弃。

另外,还有网友对宠物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商场作为人流量巨大的场所,这个环境对猫咪来说是陌生的,其次,各种嘈杂的声音和陌生的气味,再加上没有可以躲藏的掩体,猫咪会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很可能会发生应激反应,而应激反应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猫咪猝死。”

不过,在网友们质疑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如果他们发起的是领养,将宠物的照片做成扭蛋,让拿到扭蛋的人填写信息,通过审核的人再按领养程序来走流程,一来赚到了长期客户,二来也确保了参加游戏的人能够养好宠物,而且这样传递的是源源不断的正面能量。”

“一宠一物”贩卖机已停止运行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宁龙之梦商场,发现摆放在一楼中心位置的“一宠一物”贩卖机已停止运作,里面的宠物不见踪影,只留下了几个垫子,以及猫粮盆和猫砂盆。

即便没有了宠物,但这个机器仍然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

几位初中生围在机器旁,一边观察着机器,一边表达着各自的看法。其中一位同学指着隔间内残留的杂草,告诉记者:

“这里的环境实在有些差,猫咪生活在里面肯定不会开心,对它来说有点残忍。”

记者从周边的商铺了解到,这个“一宠一物”的机器是在上周末进入商场的,当时这台机器的负责团队还举办了一些万圣节相关的活动,以此作为噱头,吸引顾客的关注。

“机器旁边有工作人员看守的。”一位商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台机器在万圣节结束后,也就是11月3日就停止了运行,工作人员也将里面的宠物一并带走,至于这台机器是否会再次启用,以及要放置到何时,这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

市场监管已约谈涉事商场和公司

对于这台自动贩卖机所引发的关注,长宁龙之梦商场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该负责人称,在今年万圣节之前,长宁龙之梦商场内一直没有入驻过和宠物相关的门店,而在万圣节前夕,这台自动贩卖机的所属公司找到商场,希望通过玩游戏赢萌宠的方式,为商场增添一丝活力,而这台机器的运行时间,也仅仅是在万圣节期间。

“当天有很多小朋友来体验,对于这个机器的入场,我们商场没有收取一分钱,没有利益往来,初衷就是为了提升节日氛围。”

该负责人坦言,她自己家里也养了宠物,最初并未想到网上舆论的关注点会放在“虐待”宠物上,在机器运行期间,他们也并未收到顾客或网友的反馈,否则一定会及时停止该项目。

面对网友提出的质疑,该负责人承认对于机器入场以及机器的运作方式一事确实欠考虑,后续商场将联系该机器所属公司,积极处理相关事宜。

11月4日中午1点,这台机器所属公司在其微博上发表了相关声明称:“对本次风波,对造成广大群众不良情绪影响先道声歉。”

同时,该公司也在声明中表示:“所有宠物在宠物仓内,我们对其会定时有工作人员提供水、食物,清理其粪便,保证猫狗的健康;对于广大网友的建议,我们以至诚的态度去理解,同时决定把该项目停业整改;在商场内投放是一件欠缺考虑的事情,对此我们会严格对待并处理;所有猫、狗、龙猫在养殖中心都经过了合格的体检和证件准备。”记者注意到,这台机器的运营主体为上海识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消息显示,该公司于今年6月5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含宠物食品及用品批发、宠物销售、宠物服务(不含动物诊疗)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之梦商场和上海识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均已收到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约谈。

当天中午,记者在长宁龙之梦商场内碰到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

针对这台自动贩卖机,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运作模式涉及到经营、宠物、卫生等因素,因此除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外,还需其他部门配合调查,对于该机器项目是否合规、需要哪些相关的证件,他们将展开进一步探索、研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