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警事 | 男子挪用企业资金 民警追回119万

2020-11-05 11:25:18 作者: 津城警事 |

9月11日,江津区公安局德感派出所接辖区一公司股东张先生报警,称怀疑其公司员工李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企业资金。江津警方迅速开展调查,抓获嫌疑人,为该公司挽回损失119万。11月4日,李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张先生称,李某是公司的销售员,主要负责销售公司产品和回收货款。今年7月初开始,李某以各种理由不到公司上班,公司以为其准备辞职,于是联系财务着手准备一些交接工作,在与李某维护的客户对账过程中,发现李某通过伪造客户欠条的方式,给公司财务少回款或不回款。随后,公司多次要求李某回公司对账,但其均以家中有事为由拒绝,近两个月不到公司,后来就失去联系。

受理案件后,民警利用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名单,向李某维护的各家公司客户逐一询问,调取相关证据,核对欠条、对账单,发现客户已经将货款全部转给李某,但李某并未全部向公司回款。此外,经客户确认,相关欠条及对账单均系李某伪造。民警到各地对多家公司进行询问调查,经过十多天的工作,确认李某具有重大嫌疑。

9月29日6时许,民警到李某居住地摸排蹲守。当日10时许,民警在该小区车库将李某抓获。李某到案后对其利用职务挪用企业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2017年,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网上赌博输了近一百万元,于是萌生了挪用公司资金的想法。2017年中旬至2020年7月,李某在联系公司客户收货款时,利用职务之便,提出优惠返点让客户早点打款,并多次让客户将货款打到自己私人银行账户上,共计百余万元。李某在收到货款后,将少量货款分多次回款公司,其余大部分则占为己有,同时李某还私刻公章、伪造对账单、欠条,回避公司财务检查。

民警积极追赃,并对李某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协调企业宽限李某还款时间,目前已为该公司挽回119万元。

警方提醒

Police

网络赌博倾家荡产害人害己,广大市民朋友要主动远离,发现相关网站要积极举报;企业应加强管理,增强员工法制教育,避免不必要的钱财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