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拍不了婚纱照 交给零下八度的定金能退吗?

2020-11-06 17:30:56 作者: 因疫情拍不了

信网11月5日讯来自陕西的陈先生本打算10月中旬和妻子一同来青岛拍摄婚纱照,可没想到前段时间突发疫情,陈先生本着安全的考虑,便选择在陕西本地拍摄婚纱照。想起十月初已经给青岛零下八度婚纱摄影公司(以下简称“零下八度”)交了1000元定金,因为疫情的原因,陈先生就打算将定金退掉,可零下八度却表示定金不能退。对此,信网联系到零下八度,工作人员表示,陈先生的拍摄可以延期,如果取消拍摄则属于陈先生违约,无法退还定金。

10月初,来自陕西的陈先生在网上看到零下八度婚纱摄影的宣传照,本就婚期将近,陈先生就决定10月中旬与妻子一同来青岛拍摄婚纱照,便与零下八度的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并交了1000元定金。“当时我们一直是微信沟通,零下八度的工作人员发给我了一份电子合同,还有一个收款码我就把定金付了,约好10月18号拍照。”

( 来源:当事人)

10月中旬,青岛突发疫情,陈先生出于安全的考虑,便选择在陕西本地进行拍摄。“因为当时离婚期很近了,我们想着就在陕西拍了,青岛那边就拍不了了,所以打算把零下八度的定金退掉。”随后,陈先生便提出退还1000元的定金,而零下八度的销售人员却一直称定金无法退还。并且陈先生表示,目前零下八度工作人员已经将他的手机号拉黑。

陈先生对此也十分委屈,“我不是故意想要退定金,这确实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我们看到疫情,肯定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本来是想双方协商一下,看看就算不能全退,退一部分也行,可现在他们的工作人员都把我拉黑了,连个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了。”

对此,信网联系到零下八度,工作人员表示并未将陈先生拉黑,并且还在一直与他保持联系。“本身我们各方面的服务和档期都已经做了安排,如果客户因为疫情拍不了,我们可以延期拍摄。”该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按照公司的规定如果客户单方面违约,需要按照全款的20%扣除违约金,而已经交的定金不能退还。“青岛也不是说封城了,这次突发的疫情只有短短的几天,我们很多客人在这期间也都有过来拍摄。就算是不可抗力的因素,客户没有过来拍,也算是他们违约,定金是不能退的。”

而信网看到,零下八度发给陈先生的电子合同中第5条写到:如果双方约定的拍摄时间因天气等人力不可抗因素导致无法顺利进行拍摄,则双方另行协议拍摄时间,并不视为违约。

( 来源:当事人)

因疫情导致的无法拍摄,零下八度是否应该将定金退还给消费者?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湖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接到过好几个反映同样情况的市民,因为自从青岛市突发疫情以来,并没有下发过限制外地人来青的文件,所以并不能确定是企业的责任,作为有关部门也无法强制让企业退款。

“我们现在只能双方进行协调,之前也找到过零下八度,他们出具了相关协议表示不能退钱,我们也没有办法。“工作人员告诉信网,零下八度向他们承诺,已交付定金的消费者可以延期拍摄或者改为旅拍。

针对该情况,山东青博律师事务所的齐彪律师表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的因素,并且因为陈先生的婚期为确定的时间,属于特殊事件,婚纱公司理应将定金退还给陈先生。对于零下八度给陈先生发的电子协议,齐律师表示:“只要当事人对协议表示认可即为签署了该协议,同时也具有了法律效益,建议当事人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来解决此事。”

信网记者 陆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