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2020-11-06 18:20:58 作者: 齐齐哈尔警方

东北网11月6日讯(张冰 记者 包海多) 近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公安局经跨省侦查、集中抓捕,成功侦破“2020.05.01”特大跨省互助盘APP投资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抓获涉案成员35人。

2020年3月末,家住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的陈某在别人介绍下,在网上投资了一个叫“汇聚品牌”的互助盘APP投资平台。所谓“互助盘”,是靠高昂的利息引诱新人注册打款,靠短期回报的资金循环周期来吸引新人,环环相扣。起初,陈某试探性地投入一万余元,两天便获利2000余元,在尝到“甜头”后,陈某加大了投入力度,前后二十天左右,陈某和几个有同样经历的“投资人”合计投资了六十余万元,4月12日,平台突然关闭,至此,陈某等人的六十余万元被不法分子用“互助盘”的方式诈骗。

35名犯罪团伙成员被警方抓获。 图片由警方提供

5月1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公安局接到受害人报案后立即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调查发现,此案涉案人员众多,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全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先后前往安徽六安,湖南娄底,广东东莞、深圳,福建厦门等地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通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细致研判,确定了案件的全部线索和嫌疑人身份,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掌握了盘踞在安徽、湖南、广东,福建,河南的电信诈骗团伙的诈骗组,取款组,技术组的组织架构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专案组凯旋归来。图片由警方提供

2020年9月22日1点,警方组织100余名警力,分兵10路,抵达广东东莞和深圳,湖南的娄底,冷水江,湘西龙山县,福建的厦门,安徽的合肥,金寨县等十个地点同时收网,成功打掉了包括诈骗组、取款组、洗钱组、APP技术支持组等上下游犯罪产业链的特大犯罪团伙,以及为犯罪团伙提供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微信转账,支付宝转账的灰色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涉案资金流水1000余万元,收缴涉案车辆6台,笔记本电脑,银行卡若干,冻结涉案银行卡15张,涉案赃款100余万元。

10月22日,35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请逮捕。同时,结合全省公安机关“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富裕县局对此案进一步深挖,对为犯罪团伙提供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微信转账,支付宝转账等灰色产业链进行打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