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甜蜜中国》纪录片10分钟聚焦苏州阳澄湖畔一道“甜蜜菜“

2020-11-07 11:22:03 作者: 火了!《甜蜜

近日,东方卫视播出的纪录片《甜蜜中国》

播出“收获的喜悦”一集,

讲述人与土地的故事,

其中苏州沈周村蜜汁莲子占了很大篇幅。

而这道甜蜜菜背后还有

一个关于“奋斗”、“小康”的故事。

在纪录片中,太湖边的苏帮菜传承人冯宇,用沈周村徐菊生、徐金英夫妇摘的食材做了一道蜜汁莲子,被昆曲演员吕佳学去了送给自己的丈夫来弥补蜜月时的遗憾。

徐菊生、徐金英夫妇是阳澄湖镇的普通农民,60多岁的他们还在工作。

“现在太空莲子没有了,只有一塘残荷,但还能用来做干花,在市场很受欢迎。”今天(11月6日),在沈周村的太空莲基地,看苏州记者见到徐菊生,穿着防水服的他在荷塘里艰难行走,用剪刀将干荷剪下。

徐菊生是土生土长的阳澄湖人,小时候家里苦,作为家中的长子,初中毕业就挑起重担,种地、经营水产、养螃蟹……苦活累活都干。

转眼孙辈都长大了,徐菊生和徐金英还是停不下来。今年年初,夫妻俩到沈周村的太空莲基地工作,负责莲蓬的采摘、挑选、包装。

作为采莲人,徐金英必须天微亮就下水,才能采到新鲜饱满的莲蓬。出水芙蓉的美景下,过膝的淤泥令她行动迟缓,这是采莲人的艰辛。

“五点多下塘,一天大约采100斤,荷花的根茎上布满细小根刺,一不小心就会划伤,穿上防水服很闷热。”徐金英说,辛苦不言而喻,但干得很开心,“有收入啊,我采莲蓬两个月能赚五六千,我老伴在这一年有三四万的收入”。

让老两口没想到的是,今年7月在这里采莲蓬时,被东方卫视纪录片《甜蜜中国》选中,第一次上了电视,在整个节目中播出了10分钟。

“这都是沾了太空莲的光,不仅富了口袋,还给生活增添了惊喜。”徐菊生说,阳澄湖畔以前并不流行吃荷花宴,前几年太空莲基地起来后,大家口味也变“甜”了。

阳澄湖镇沈周村是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的故里,过去是一个经济相对薄弱村。2016年,苏州农科院牵手沈周村开启结对帮扶,从引入“太空莲”、手把手培训种养技术,到探索不同作物的高效种养,如今,沈周村的村干部,个个都是莲花专家。村里不仅注册了统一的商标品牌,还开发出了莲叶茶、苏莲子等深加工产品,就连荷花都成了电商平台的香饽饽。

做大做强“太空莲”基地,也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像老徐家这样的采莲人,收入增加了,早已从小农户搬进了电梯房。

得知自己上了电视,从不下厨的徐菊生决定亲自做一道蜜汁莲子。他从冰库里拿出冰鲜莲子,用凉水浸泡,放在蒸锅上蒸熟。

待蒸锅冒出莲子的清香,加入开水,放入蜂蜜,最后用枸杞点缀。

“这是最家常的沈周村蜜汁莲子,因为太空莲嫩、脆、甜,做出来真好吃!”尝了尝,徐菊生颇为得意,留下一大碗要给妻子品尝。

越付辛劳,越获甜蜜。

小康,也许就是人人用心做事,

人人有甜可食。

科技发展、政策保障,

让每一份辛苦,都能得之以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