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在基层 ③】成长进行时,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2020-11-07 11:21:20 作者: 【选调生在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北京有这样一群青年选调生

他们沉下心、鼓足劲

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

用热情和实干点燃青春韶华

用一篇篇日记

记录下成长、感悟、责任与担当

抗击疫情,最好的“入职礼物”

刘倩

西城区什刹海街道选调生

2019年12月,我正式入职担任西什库社区党委书记助理一职,从此开始了一名选调生的工作生涯。

谁知刚上任,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年三十,我刚刚回到山东老家就接到在京干部停休的通知,我按捺不住多次询问社区书记:“社区忙的过来吗?需要我提前回去吗?”大年初四,再也坐不住的我上了回京的列车。第二天便投入防疫一线工作中,成为这场战“疫”的亲历者、见证者。

我每天到人群聚集地宣传劝导,在小区卡口为每个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每栋楼下广播病毒的危害,劝告大家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就这样,累了原地坐下,全当休息,饿了随便吃点,只求简单充饥,忙的时候甚至一天一夜不曾合眼。

六月,北京疫情出现反弹。我和战友们全副武装,迎着烈日开始为期一周多的核酸检测。由于我所在的社区老年人居多,他们不会操作,我们一步步教,老人听不清,我们一遍遍说。头发被汗水浸湿了,面罩上水蒸气模糊了视线,耳边声音时远时近……尽管如此,没有人退缩,大家拖着沉重的双腿,举着酸痛的双臂,用嘶哑的喉咙,坚持把自己的任务完成。

曾经的我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会穿上防护服,也会手持军令状冲锋上战场,但是作为一名95后青年党员,心中的信仰便是我脚下的力量。

是新来的吧?好好学,好好干!

訾霄

通州区中仓街道选调生

2020年5月,我来到西营社区开始为期两年的实践锻炼。来到这里以后发现,我不止是走进居民家里,更是在走进他们的生活。每次给卡口送物资的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候,志愿者阿姨们总喜欢说“是新来的吧?好好学,好好干!”像极了旧时光里那些温暖的事物,也让我充满工作的信心。

我来社区报道的第一天,就遇到居民进行上下水改造的问题,邻里多次与房主协商未果,因为改造工期将尽,大家情绪有些激动。社区书记带领同事们迅速稳住居民情绪,与房主联系的同时向街道报告,最终帮大家解决了问题。我和居民解释工作时常常爱讲道理,可是慢慢发现,居民工作不是警察抓人、法官判案,而是带着人情味儿的调解和说服。

经过半年的磨砺与成长,我发现社区可学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大到党建引领的实践、社区治理的理念,小到怎么与居民打交道、怎么组织活动、怎么写通讯稿,都是我未曾接触过的内容,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很庆幸有这样一段时光,也特别感谢身边的人,尤其是街道和社区的领导、同事,他们不仅在生活上对我无比照顾,更是教会我如何在工作、生活上立足。感谢每一个善良的人,也期待更加成熟的自己。下一步我一定会“好好学,好好干!”

垃圾分类我先行,桶前值守当“三员”

洪秀菂

平谷区平谷镇选调生

为积极响应镇党委关于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我积极下沉到村参加“桶前值守”活动,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在参加“桶前值守”期间,我意识到垃圾分类宣传的必要性,为此,我向附近居民讲解《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不仅让居民明白如何分类、投放,更让他们懂得垃圾分类对于改善人们生活环境、优化资源循环和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重要意义。

在值守中,我发现部分厨余垃圾投放前没有“破袋”,还有个别居民在家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直接当作“其它垃圾”投放。在我看来,我们可以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制定一系列评分办法,由保洁员对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每月根据排名分发奖品。将保洁员从“二次分类员”变成“评分员”,让垃圾分类变成居民的日常习惯。

作为“看桶人”,我会及时制止乱丢乱扔垃圾行为,耐心劝导群众遵守垃圾投放规则,同时也会劝导他们,如果时间实在来不及,可以下班后投放。

通过参加“桶前值守”活动,我看到绝大部分人对垃圾分类活动的积极响应与践行,也看到了志愿者和环卫工人的默默付出,希望我们一起来保护环境,形成垃圾分类常态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