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空城计原型为唐代大将张守珪,张守珪英明一世,毁在了义子安禄山

2020-09-08 03:05:45 作者: 原创 空城计

原标题:空城计原型为唐代大将张守珪,张守珪英明一世,毁在了义子安禄山

”状诸葛亮之智而近于妖“,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很多事迹是虚构的,并不是历史上诸葛亮的真实所为。为了衬托出诸葛亮,周瑜在三国演义中的形象极其不堪,其实历史上真实的周瑜,是极其大度的,他并不是被诸葛亮气吐血而死,周瑜留给孙权的最后一道奏章中说道:”至以不谨,道遇暴疾,昨自医疗,日加无损。“,所以,周瑜是因病而死的,并不是被气死的。

诸葛亮的空城计,也存在着诸多的疑点,其中最不合史实的,是司马懿当时与诸葛亮相距甚远,不在同一区域作战,没有相遇的可能性,既然没有发生战斗,何来的空城计呢?

其实三国演义中加入空城计的原型,是唐代的大将张守珪。张守珪是安禄山的义父,字元宝,根据史料记载,张守珪天资聪慧,高大魁梧,精通武艺尤其擅长骑射,熟读兵书,早年跟随父亲流落塞北。

开元十五年,张守珪被唐玄宗任命为瓜州刺史,就在张守珪带着少数亲兵抵达瓜州之后,吐蕃的大军经过瓜州,将瓜州围了起来,瓜州城内军民手无足措。

张守珪异常冷静,开始是命城中军民躲藏起来,然后在城头摆上酒席,与将士们狂饮作乐。

而吐蕃大军见到此状,如同丈二的和尚摸不清头脑,由于吐蕃是骑兵为众,并不能有足够的粮草屯兵围城,见此状又摸不清城中兵力的多寡,而且还担心城中有诈。

吐蕃大军一筹莫展,犹豫许久准备转而撤退,张守珪见敌军退兵,即刻大开城门,令士兵呐喊进攻,而此时的吐蕃军兵已经全无斗志,溃败而逃。

张守珪一世英名,却毁在了义子安禄山手中。安禄山本是张守珪手下的军兵,曾经因为犯事被抓,按照法令改就地问斩的,然而临刑之时,安禄山大呼小叫,直言不甘命运。张守珪反倒因为安禄山出言不逊而饶了他死命,认为此人并不简单。

张守珪是个关心部下,爱慕贤才的将领,他留意到了安禄山的才能,先是提拔为偏将,之后认了安禄山为义子。

张守珪的另一名部将赵堪,在与契丹的战斗中,先胜后败,张守珪为了偏袒部下,只报了胜绩,谎报了败绩,之后又怕事情败露,又用重金贿赂前来稽查的使者。

最终,张守珪晚节不保,因为此事被贬,两年后就郁郁而终了。而张守珪一死,则安禄山无人牵制,开始慢慢展露锋芒,最终酿成大祸——安史之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