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灰中飞出彩虹,已故艺术家徐希回顾展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

2020-11-07 21:53:34 作者: 黑白灰中飞出

江南细雨、北国瑞雪、朦胧夜色,已故艺术家徐希用黑白灰三种颜色为基调,却描绘出无限诗意。今年是徐希先生诞辰八十周年,11月6日,由北京画院主办的“黑白灰中飞出的彩虹——徐希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揭开帷幕,也是艺术家逝世后的首次回顾展。

《江南喜雨图》

此次展览精选出徐希自上世纪70年代起所创作的速写、水墨等作品70余件,侧重展示画家对“雨、雪、夜”主题的意象表达。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春雨中的纽约曼哈顿》中灯火璀璨的都市雨夜,《江南喜雨图》里诗意漫步的江南女子,《华尔街初雪》里静穆而纯洁的雪景,感受画面中的浪漫与情思。

为了完整地展示徐希的艺术发展历程,展览专门呈现了其早年创作的炭笔速写,包括《间苗》《布达拉宫》《天山松塔》《松花江畔》等作品。展览还将速写作品与早期中国画对比呈现,观众可以看到画家如何将写生转化为个性化创作。1961年徐希在人民日报发表处女作木刻《水上民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件作品来源于徐希在杭州塘栖渔乡生活的体验,在展览中以文献的形式予以呈现。

《黄石公园深秋》

徐希曾言:“我有意识地追求山水画的风俗性,画自己最有感受的雨景、夜景、雪景。在表现方法上强调黑白对比强烈的版画感觉,运用泼墨时大量地吸收水彩技法并在宣纸上力求强化我对生活的感受。”徐希将版画的黑白观念、水彩画的表现要素运用到水墨画的创作中,融入中国美学意蕴,形成了独特而又强烈的艺术风貌,实现了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